巴德富:水性乳液“隐形冠军”如何炼成

来源:佛山消委会 时间:2022-10-21 11:31
    一桶桶水性乳液,加入不同的溶剂、颜料、填料及助剂可以配制成不同的涂料,可以让房屋内外拥有涂层保护及增加绚丽的色彩,能为家具刷上保护层,还为各类数码家电产品美化外观。涂料遍布在人们生活中,而少有人知的是,水性涂料的重要原料是看起来普通的水性乳液 

    每年,在建筑和工业方面,中国要消耗大量水性乳液,其中超百万吨来自巴德富集团,一家总部“藏”在顺德勒流的“隐形冠军”企业。巴德富提供的数据显示 ,2021年巴德富年产量达到130万吨 

    成立22年,在水性乳液这一细分领域,巴德富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的供应商。在9月27日公布的“顺德区制造业100强”榜单中,巴德富位列第7,“这个沉甸甸的奖牌是一个很好的激励,激励我们把顺德人踏实做事的精神传承下去,激励我们思考如何能更好地代表中国走出去,为国争光。”巴德富集团CEO龚洋龙说。

 

    仅用六年,从初生牛犊到中国第一

    勒流龙升北路上,有一座朴素的蓝白色大楼,就是巴德富的总部。
    20年前,梁千盛发现生产封箱胶带的家族企业,因原材料乳液的价格和供应而处处掣肘。而彼时国内建筑涂料用水性乳液被外资所垄断,价格高昂,供应有限。梁千盛果断决定进入这一行业,缘于既可以解决自家生产的难题,也看到行业当时所面临的痛点问题的发展机会。 
    创立之初的巴德富立下第一个十年目标:做到细分领域国内第一。但出乎意料的是,巴德富仅用了六年的时间,销量已跃居全国第一,打破了国际巨头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局面。巴德富率先研制并推出普惠通用型产品,帮助本土涂料企业的产品成本回归到合理区间,在行业兴起收购潮期间,巴德富拒绝了国际巨头的收购提案,并在2009年夯实了国内建涂乳液领域销量第一的位置。
    之所以在短短几年间能获得快速发展,“一是产品的推出了解决市场痛点,二是跟上了当时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期的风口,同时也离不开早期创业人的敢闯敢拼、艰苦奋斗的精神。”回顾这一段发展历程,龚洋龙总结道,“有时代的机遇,是天时地利人和所致。
    还有一点同样重要,在勒流壮大后,作为董事长的梁千盛迅速决定在全国布局,以顺德为圆心进行全国布局,落子中山、江门,成都、常熟、上海、沧州、濮阳等地。“水性乳液的运输成本很高,生产基地的网络成型,能更好地为客户“贴身服务”,为客户节约时间和成本,实现高质量产品交付和匹配解决方案。”龚洋龙说。
    如今的巴德富,依旧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趋势。2018年,获得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称号,2021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在“中国最具价值500品牌”评选中,品牌价值评估超180亿元,2022年品牌价值增值至232.18亿。另一组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已申请发明专利近200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58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4项;共参与国家、行业、地方等标准制定45项。

    苦练内功,瞄准“卡脖子”难题

    如果说巴德富发展的前十年是“借风起飞”,那么近十年发展的主题词,就是“苦练内功”。
    即使年销量破百万吨已位居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但我们清晰认识到自身能力仍存在不足,因此更要练好内功。”龚洋龙说,当前高端涂料市场的原材料面临着“卡脖子”的现状,巴德富的目标是打破这一瓶颈。
    因此,聘请专业咨询公司进行战略梳理,提升产研销核心竞争力,是巴德富近十年发展的关键,其中提升科研能力和引入人才又是重中之重
    在今年“出炉”的广东省科学进步奖名单中,巴德富位列其中,获得二等奖。其与中科院广州化学所、惠州学院等单位开发的含氟趋表的可交联水性氟硅树脂,不仅攻克了低表面能涂料树脂乳液自主研发生产的技术难点,而且规模化合成技术,发展了适用于海工防腐、桥梁建筑防水防污等诸多领域的高性价比环保涂料。不仅缩短施工时间、节省成本,还解决了下游企业被“卡脖子”的问题。  
    这只是巴德富的一个缩影 。过往,巴德富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巨大,占到利润的30%。“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集团总部还是十几年前的风格,是因为我们认为要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研发创新和人才引进上去。”龚洋龙介绍道。
    另一方面,巴德富也在积极引入人才。“打破行业围墙,引入跨行业的人才,例如跨界引入快消行业的人才,运用高维行业的先进理念,来为我们企业的体系化建设赋能。狠抓管培生,从全国各地高校招聘应届毕业生,便于培养内部人才。概括起来是外引内培,就是要在输入干细胞后,实现干细胞的自主造血功能。”龚洋龙说,如今的巴德富即使到晚上八九点,办公楼依然灯火通明。龚洋龙本人也正是在巴德富发展的第二个十年里,从华为来到了巴德富。
    与之相伴的,还有一系列内部的体系变革,工厂的自动化提升、管理成熟度的提升、风险控制能力的提升……“有人问我们面对不确定的环境怎么办?我们的回答就是练内功、做确定的事。”龚洋龙说。
    变革不易,但正是坚持了变革,让巴德富从“做大”到“做强”,从上一个10年的15万吨,到这个10年突破100万吨。
    “而现在,作为一家本土企业,我们更希望围绕勒流的城市规划和定位,以勒流为集团总部,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更多的回报顺德这片热土。”龚洋龙说,在巴德富二十多年的发展中,顺德区政府及勒流街道各级部门给予了强大的支持,高效的办事效率、及时的关怀,更加坚定巴德富扎根勒流、扎根顺德的决心。 
    在巴德富各区域的工厂内,水性乳液从管道直接流入装罐车中,运往全国各地。这家隐形冠军以顺德勒流为起点走向全国,巴德富在2020年获得“顺德政府质量奖”,标志着巴德富已成为顺德制造的骄傲,而从勒流走向亚洲走向世界,“我们希望能进一步突破卡脖子技术,能够担起民族化工在建涂乳液领域的重担,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为中国制造争口气。”龚洋龙说。

 

(责任编辑:万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