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宇科技:近5年营收年均增幅超20%,建设总部大楼发力高端智造

来源:佛山消委会 时间:2022-09-22 11:50
 广东广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广宇科技”)创业13年以来,从单纯的系统集成维护商发展成为智慧城市数字化服务提供商,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5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幅在20%以上,研发投入年均增幅在10%左右。
在此基础上,广宇科技今年迎来了三喜临门:在桂城映月湖片区竞得地块开建企业总部大厦、引入国资作为控股股东、管道巡查机器人即将上市
从基础数字服务,到整体解决方案
走进广宇科技展厅,墙上的AI消防物联网展示板清晰地解剖智慧消防的工作原理。只需联网,各个设备的监控检测数据都连接反馈到智慧消防平台上,用户在监控室或者手机端等都能实时监测消防问题,将隐患一网打尽。
2014年,物联网成为市场的热词,物联网与传统产业和其他信息技术不断融合渗透,各行各业都在思考如何通过物联网赋能数字城市发展。对此,广宇科技董事长陈健生深信“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智慧城市”的模式能为行业发展带来前景。于是,他带领公司研发团队以智慧消防入手,拉开了公司转型升级、立志成为智慧城市数字化服务提供商的序幕。
2016年,广宇科技正式推出“智慧消防”产品,搭建“消防物联网+消防大数据+消防云服务”的长效化社会消防安全治理新模式。该模式能够实现火警快速告知、风险实时评估、隐患及时发现、安全高效管理等功能,保证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如今,该系统已覆盖佛山全市4600多家重点单位场所,接入消防物联终端设备点位数超58万
陈健生回忆,自2009年广宇科技创立至今,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每一个阶段性目标。公司最开始只能提供简单售后维护和系统集成建设。如今,公司能自主研发并深度运用大数据、数字孪生、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提供数字化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和运营增值服务
随着智慧消防系统的成功研发和落地,广宇科技围绕物联网、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区块链、5G、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智慧政务、智慧警务、智慧水务等方面研发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也为该公司近几年的业绩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携手国资,打造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型企业
7月27日下午,佛山建投置业有限公司与广宇科技举行股权并购签约仪式,建投置业与广宇科技携手并进,双方朝着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型企业转型迈进坚实的步伐。 
根据佛山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对市属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佛山建投置业有限公司以“租赁住房服务、资产经营与服务、智慧城市服务”为三大核心主业,并以主业为中心打造和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体系,构建城市生活服务生态圈。
广宇科技作为智慧城市数字化服务提供商,十多年来深耕政企数字化服务,深度运用大数据、数字孪生、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字化产品、解决方案和运营增值服务,构建智慧城市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投置业公司与广宇科技的深度合作,无疑将让双方形成有利的交织和互补新优势,共同推动城市产业服务的智慧化数字化发展,实现智慧城市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持续升级,积极助力国家智慧城市数字化建设及运营。
“股权并购后,公司将会承担更多国资体系等企业的数字化升级业务。在外拓市场上,将会以产品创新为抓手,直击客户最需要解决的痛点问题,思考怎样以最短时间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突破产品的边界。”陈健生说,公司将积极推进新一轮战略方向,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发展渠道商,与当地渠道商合作,推广应用广宇科技的原创产品和服务。 
陈健生表示,广宇科技从民营企业转为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建投置业在智慧城市产业服务和运营改革路上的助推器,双方今后将发挥双方的优势,实现业务互补、能量共聚,拧成一股绳,高效完成制定的任务目标,达到双方互利共赢,也定能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中的新典范。
建设总部大楼,发力高端智造
今年3月,广宇科技在桂城映月湖片区竞得地块,用于建设以智能物联网科技创新中心、物联网产业制造孵化中心和智慧城市联合创新中心为一体的企业科创总部。广宇科技总部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3亩。目前规划建设18层楼高的广宇科技总部大楼。
依托企业总部建设,广宇科技将建立产学研智能物联网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引进一批高质量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领域的博士及专家,新增提供超过300个工作岗位,吸引各类高端人才加入。
目前,广宇科技从事技术研发创新活动的科研人员占比超公司总员工数60%。广宇科技把目光瞄准了管道巡查机器人等高精尖技术领域,甚至高薪聘请了海归机器人团队加入,组建了全新的机器人业务部门。
“国内管道巡查机器人多数依赖进口,但进口机器人并不能满足国内不同管道环境和规格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因此,我们正在自主研发国产管道巡查机器人,针对水利、市政等不同城市管道需求进行个性化工业设计、模具开发,做定制类产品和服务。”陈健生坦言,目前公司办公区域面积只有2000多平方米,广宇科技的管道巡查机器人尽管已实现自主研发,但短时间内还需依靠外部代工量产。在广宇科技总部项目中,广宇科技规划建成高端精密零部件的制造装配车间,引进更完善的研发和生产设备,为公司今后发力高端智造提供相应的承载空间 
陈健生预测,广宇科技管道巡查机器人产品计划将于10月推向市场。随着新产品的推出,以目前的发展势头分析,相信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是稳中向好,预计新总部大楼落成投产后每年产生税收不低于1300万元

 

  

  

  

 

 

  

 

 

(责任编辑:万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