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燃天高:在佛山这方氢能产业热土驰骋

来源:佛山消委会 时间:2022-09-22 11:42
  8月20日,备受业界关注的佛燃能源明城综合能源供应站(以下简称“明城站”)进入试运行,标志着佛燃能源在氢能设施建设运营及氢能装备研发制造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
  明城站在自主创新方面有两大亮一是应用了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50标方/小时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二是采用了佛燃能源属下广东佛燃天高流体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燃天高”)创新研发的氢气隔膜压缩机
隔膜压缩机为什么被称为制氢加氢站的“心脏”?佛燃天高研制的隔膜压缩机又实现了哪些技术突破?日前,佛燃天高董事长黄津鹄接受采访时,讲述了研发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自主创新,攻破国外技术壁垒

  作为最清洁的能源之一,氢气燃烧后只产生水,对环境不产生任何污染,氢能因此成为不少国家研发的重点。近年来,佛山不断加快氢能产业布局探索,推动氢能与制造业相融合
  “氢气本身具有重量轻、难捉摸、扩散速度快、易燃易爆等特点,在加氢站的应用场景中更是对氢气纯度有很高要求,因此要实现氢气的安全储存和运输非常不容易。”黄津鹄表示,要破解这些难题,必须借助高压隔膜压缩机。
  据介绍,相较于传统压缩机,隔膜压缩具有压缩比大、密封性好、压缩气体不受润滑油和其他固体杂质污染等特点。“但由于市场需求相对较小,这类技术以前一直被法国、德国和美国等国的企业所垄断。”黄津鹄介绍,他从事隔膜压缩行业30多年,作为国产隔膜压缩机科研带头人,先后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技术成果。
  但创业之路并不平坦,黄津鹄创办的隔膜压缩机工厂曾多次搬迁,业务发展和运营均受到极大制约和影响,技术创新成果也难以及时转化。
  正当黄津鹄为此踌躇迷茫的时候,2020年底他接触了佛燃能源集团,彼时后者正在积极谋划布局氢能产业。双方经过多次深入沟通,于2021年6月共同出资创建了佛燃天高。黄津鹄把天高的工厂搬到了佛山南海丹灶,由此踏上了第二次创业之路。
  “个人命运同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氢能产业‘天亮了’!”黄津鹄表示,这是一代隔膜压缩机人的历史机遇,要紧紧把握住,努力创新攻关,相信国产隔膜压缩机未来必将走出国门,出口海外。

 

  迭代更新,不断提升设备效能

  今年8月在明城站投入使用的氢气隔膜压缩机,就是佛燃天高一年多来重要的研发成果之一。
  “明城站一期工程氢气压缩比为28,排量为500标方/小时,排气压力高达45兆帕,对压缩机的要求相当高。”黄津鹄介绍,为了消除隔膜压缩机在运行时机器自身振动的影响,他和研发人员在一年多的研发周期中持续迭代12次,把设备的振动烈度从最初的12毫米/秒下降至8毫米/秒。
  “虽然从数字上似乎看不出研发难度和意义,但隔膜压缩机振动幅度的降低,将极大提升压缩效率和制氢加氢站点的安全性。”黄津鹄向记者透露,为了确保自主研发的隔膜压缩机能够高效、稳定运行,他曾带领研发人员在机器正式投入运行前,进行了48小时极端工况条件下的测试。
  在测试过程中,研发人员将温度等各项测试指标推高超过极限指标10%后,确认隔膜压缩机依然能够以理想状态持续运行,才将其正式投入生产。
  随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隔膜压缩机成效开始显现,佛山天高的订单也纷至沓来。“今年我们的订单总额有望实现3倍的增长。”黄津鹄介绍,目前佛燃天高正逐步优化供应链,调整生产模式,将生产能力集中在核心部件的生产上,将其他辅助部件交给专业厂家进行模块化生产,由此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以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

 

  肩负使命,推动行业做大做强

  流水不争先,争滔滔不绝。虽然和团队累计获得了60多项专利,佛燃天高的生产也已迈入正轨,但黄津鹄并未就此满足,创新的步伐反而迈得更快。
  “二次创业是带着使命的,我带着梦想充满激情地来到佛山这片氢能热土!”黄津鹄强调。
   据了解,目前黄津鹄带领团队最新研发设计的“卡箍式”气缸,已经实现了隔膜压缩机气缸紧固方式由“轴向”转向“径向”的全新突破,该设计不仅能实现300兆帕的排气压力,还使得气缸紧固力下降为传统气缸的1/3,并可减少60%的拆装时间。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还是应该理性看待隔膜压缩机整体工艺技术和国外优秀产品的技术差距。”黄津鹄介绍,目前除了阀门、高压表、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仍有不足外,优质膜片材料生产企业也相对较少,且产品表面光洁度、热处理定型生产工艺也与国外产品存在差距。
  “这些都激励和要求我们继续推动创新,希望有生之年能够实现自主专利突破100项。”黄津鹄直言,除了推进零部件的优化创新外,如何在同等体积下,有效提高压缩效率、降低压缩能耗,实现隔膜压缩机原理创新,是推动隔膜压缩机行业壮大发展的关键,这也是佛燃天高持续攀登的目标

 

(责任编辑:万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