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腾机器人:练就机器人领域的“佛山无影脚”

来源:佛山消委会 时间:2022-08-25 10:17
 2022年七夕节,一个满载玫瑰的移动机器人,在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办公楼里快速穿梭着。它将自己背上的玫瑰花,依次送到了各楼层的女员工手中。

  这款移动机器人是嘉腾最富代表性的产品之一。自2005年以来,嘉腾始终致力于移动机器人设备的研发与制造。凭借这些机器人产品,它不仅成为了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还在今年第五次登上了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舞台


  赚取第一桶金,独占合成石领域

  2000年,未来的嘉腾副总裁陈洪波挤上从湖南到广东的绿皮火车,辗转来到了佛山顺德。他或许没有想到,原本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他,将会在这里步入机器人的高科技领域。

  陈洪波这次来到佛山,是为了投奔自己的好友陈友。凭借在电脑厂工作的技术和经验,陈友带着陈洪波、符致云和黄平在电子厂云集的珠三角做起了元器件、治具、夹具等产品的贸易。这种低买高卖的生意风险低、门槛低,利润也微薄。在攒下一定积蓄后,他们决定自己开间治具厂,也就是嘉腾的前身。

  然而刚到公司注册的环节,陈友等人就遇到了几乎无法解决的难题。由于治具是台资厂的叫法,国内工商局的指导手册上并没有这种产品,工作人员无法为陈友等人办理注册手续。

  在多次沟通未果后,陈洪波问道:“是不是这本指导手册上没有的,我们就不做了呢?”工作人员犹豫了一会儿,最终还是同意为他们注册了。似乎也是从此刻开始,嘉腾就一直走在填补国内空白的道路上。

  在治具生产过程中,嘉腾又迎来了第二个问题:由于国内没有生产治具所需的合成石材料,嘉腾总是要把作为公司全部家当的几万元换成港币,再费尽周折将门板一样大的合成石从进口商手中运回厂里。这让嘉腾的创始团队开始思考: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制作合成石材料呢?

  于是,在陈友的牵头下,嘉腾与湖南大学展开合作进行了反复试验,最终在2003年推出自主研发的合成石材料,一举拿下亚洲地区合成石材料市场。在那段独有合成石的日子里,嘉腾的创始团队很快就赚到了自己第一桶金。

  虽然合成石业务让嘉腾收获颇丰,但创始团队却逐渐发现了这项业务潜在的问题:首先,合成石材料市场空间非常狭小;其次,合成石现有配方容易被模仿。随着时间的推移,合成石行业注定会变为红海市场。

  就在这时,嘉腾看到了一个二次创业的方向。陈洪波说:“当时一个客户问我,你们能不能生产一种自己走的小车,解决治具搬运的困难。这让嘉腾看到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需求点。”

  开启二次创业,进军机器人行业

  2005年,嘉腾正式进军国产移动机器人研发制造领域,开启了自己的二次创业之路。

  然而怀着美好愿景的创始团队却遭到了现实的“毒打”。从2005年到2008年,嘉腾为研发机器人,不仅用完了所有第一桶金,还借了不少钱,前后投入超过了3000万元;可这3年间,嘉腾每年卖出的机器人数量,却只有个位数。

  对于这样困局背后的原因,嘉腾的创始团队有着非常透彻的认识:一方面,嘉腾当时的机器人过于简陋,只能沿左右两个方向摇摇晃晃地移动,还会出现“罢工”的情况;其次,当时“智能制造”“工业4.0”这些概念还未深入人心,目标客户还没认识到“机器换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面对亲人的质疑和经济的窘迫,嘉腾创始团队并未选择放弃。陈洪波说:“怕死打什么仗,怕破产创什么业?没有任何的产品会从天上掉下来,也没有种子一下去就能成参天大树。看着以往机械手臂企业的发展过程,我们更明白自己要坚持下去。”

  2010年以后,随着各国政府和各行各业都开始重视机器人,嘉腾开拓市场的障碍已被逐步扫清。而经过长期的摸索,嘉腾的技术也在众多机器人企业中鹤立鸡群。

  2016年,嘉腾的“大黄蜂”和“小白豚”两款移动机器人获得了有着“工业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红点奖更登上了有着“工业奥斯卡”之称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舞台。嘉腾让原先只看到过“机器手”的外国人,第一次见识了机器人领域的“佛山无影脚”。

  在工博会一战成名后,嘉腾并没停下创新的脚步。嘉腾不仅陆续研发出了包括激光导航、二维码导航、自然导航等在内的多种导航方式,还进入了化工行业、光学镜片行业、电池行业甚至是航空航天行业当中

  陈洪波说:“目前,嘉腾移动机器人销量位列全国前三,合作伙伴遍布了北美、欧洲和东南亚的各个地区。嘉腾的客户里已有着包括华为、美的、奔驰、联合利华等在内的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其中仅奔驰一家就用到了我们1000多台机器人。”

  推出三大举措,疫情下迸发新活力

  在嘉腾总部的办公大楼上,写着两行醒目的大字:“彼此忠诚,相互成就。”

  陈洪波说:“这个‘忠’是忠于国家、忠于事业、忠于客户,也是忠于我们的员工。我们和员工从不是领导和下属,而是怀揣共同理想的同志。”

  对于员工,嘉腾总是给予尽可能多的关怀。曾经有一位专家希望留在广州办公,嘉腾就直接在广州地铁口附近租房。在公司发展起来后,嘉腾更是在广州珠江新城设立了研发基地,便于那些生活在广州的研发人员减少广佛之间通勤。

  2019年,嘉腾进驻了新建的总部园区。其中一座临江大楼视野极好,大家建议将它作为公司的办公楼。但董事长陈友却拒绝了:“这座楼用作我们员工的宿舍吧。我们只用在办公室待几小时,员工却要在宿舍里住一天,应该让他们好好享受风景。”于是,陈友让员工们住进了“江景房”,自己和高管们进驻了面向马路的办公楼。

  正是这些充满温度的点滴,让嘉腾成为了一个彼此忠诚的集体。在疫情的压力下,嘉腾依然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嘉腾不但在2021年实现营收3亿元,还在2022年初推出了公司首款抗疫机器人——“守护者Ⅰ”。

  “守护者Ⅰ”主要适用于医院、学校、机场及酒店等场所,能够对其中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进行360°全方位的消杀。它不仅兼具领先的导航技术和精密医疗设备的高精度作业能力,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设定任务远程遥控,解决了传统消毒手段效率低下、力度不够、人员存在感染风险等多个痛点。

  2022年,嘉腾定下了5亿元的营收目标。陈洪波表示,接下来,嘉腾将有三项重要发展举措:第一,嘉腾要研发一台能够托举80吨重物的移动机器人,挑战自己极限、练好技术“硬功”;第二,嘉腾今年将在德国、美国以及越南三地开启市场拓展计划,在海外播下公司发展壮大的“种子”;第三,嘉腾将会扩大医疗机器人、养老机器人等方面的业务,通过佛山精洁机器人有限公司来进一步研发和推广医疗机器人。

  

  

(责任编辑:万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