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兹曼:以技术创新攻克世界电力难题

来源:佛山消委会 时间:2022-08-09 10:13
 坚强的电力保障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动力,现代大电网安全可靠更是世人关注的世界性难题。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的2021年度电力可靠性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内九市年平均停电时间52.2分钟,加上供电可靠性也长期保持国际领先水平的香港、澳门,大湾区的电力可靠性已达到世界主要湾区先进水平。

 

  这一世界难题的破解,是中国电力工业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奋斗的结果。位于顺德科技工业园内的赫兹曼电力(广东)有限公司,则默默走在了行业的最前端。赫兹曼的“零停电区域自愈配电系统”,能够实现毫秒级电源转供,让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

 

  赫兹曼的竞争对手,是ABB、施耐德和西门子等国际电力设备巨头。赫兹曼的技术和产品,已经被欧洲电网、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广泛应用,并应用到中国天眼、冬奥会场馆、欧洲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等项目之中,成为“世界一流的智能配电网”的先进样板。

 

  携手瑞典研发团队,攻克世界电力难题

 

  与那些声名显赫的国际电力设备巨头相比,赫兹曼只是一家“微不足道”的民营中小企业。但是,对于公司的技术水准,赫兹曼公司的技术专家却十分自信。

 

  六氟化硫(SF6)作为良好的气体绝缘体,被广泛用于电子、电气设备中。但它同样是温室潜能趋势最高气体,是二氧化碳气体的23800倍,对生态环境有着极大威胁。因此,全球电力设备业界一直将六氟化硫温室气体的替代称为“世界难题”,赫兹曼研发的常压密封空气绝缘开关设备则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

 

  2009年,拥有20多年电力领域从业经验的李家良在顺德创立了赫兹曼,并在中国驻瑞典商务参赞处的推荐下,与一个世界顶尖的电力装备研发团队达成了合作关系,在欧洲和中国两地分别设置了研发中心,发起了对这一世界难题的挑战。

 

  “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在实践中反复验证我们就花费了8年。”公司参与研发的技术专家回忆说,2010年,原本稳步推进的研发进程一度陷入僵局,“当时市场上的电力开关环网柜的使用寿命都是20年,而我们要做到40年。当时我们设定的一个指标要求一直难以解决,国外专家几乎都要放弃了。但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我们还是攻克了这一难关,在全球首创了常压密封空气绝缘替代六氟化硫气体绝缘的解决方案。”

 

  “这个方案已经在北欧酷寒地区、接近赤道的南沙海岛酷热海盐地区、西北沙漠风沙及昼夜温差地区等各种环境下成功进行了数万台规模化的运行验证。”公司的技术专家说,该产品以传统产品1/120的碳排量、1/4的用地、1/2的综合建设成本的巨大优势,已入选电网公司的集中物资采购目录,并于2017年、2020年先后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低碳技术目录》《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

 

  研发“零停电”系统,助力国家重大项目

  在常压密封空气绝缘开关设备的基础上,赫兹曼又先后推出了“零停电区域自愈配电系统”和“PAM单相小电流接地故障检测”两大创新技术,与原有的“常压密封空气绝缘开关柜”相互配合,共同构成了赫兹曼的“智能配电网含小电流接地故障检测保护常压密封柜自动化成套及终端应用”。

  2021年,赫兹曼凭借动态配电网领域创新技术成果,获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公司的技术专家说,由于技术领先,目前公司的创新技术产品已大量应用于欧洲电网、中国智能配电网示范项目,以及北京航天航空城、中国天眼、北京冬奥会场馆、腾讯数据中心、海口机场、京港高铁等重大科研、公共项目。

  位于贵州平塘县克度镇的FAST(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直径的天文望远镜项目,因为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极高,就用到了赫兹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行业中对于隔离故障、恢复供电的时间,通常只能达到1~3分钟,而赫兹曼的零停电配网自愈方案,隔离故障恢复供电时间0.2秒,不仅可靠性和灵活性更高,而且建设成本还更低。” 公司的技术专家表示,赫兹曼的零停电区域自愈系统可以实现开环配网线路约50%用户零停电、约50%用户200毫秒内复电;闭环配网线路全部用户零停电,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抓住新能源机遇,拓展企业市场空间

 

  公司的技术专家相信,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我国新能源产业获得跨越式的发展机会,这将为赫兹曼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

  早在几年前,赫兹曼就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领域。在欧洲地区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湛江雷州风力发电厂和江苏如东风力发电厂等新能源项目当中,都应用到了赫兹曼配电领域的设备和解决方案。

  新能源相关产业被视为未来最有希望、最具爆发力的领域。目前,我国已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形成优势,拉动经济效益已经显现。有数据显示,未来整个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规模将超10万亿元,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数十亿千瓦,成为电力供应主体。据测算,到2050年,面向中国碳中和的直接投资至少可达140万亿元

  “从电网系统建设转型与电力设备采购升级两个维度来看,必须依托智能化来对冲分布式影响下的系统波动和进一步提升电网运行可靠性,长期则需持续加码电网整体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在公司的技术专家看来,这正是未来赫兹曼的机遇之所在。

  但他也坦言,虽然公司技术攻关取得不错成绩,但由于外资企业市场垄断、试验费用高、推广渠道有限、企业品牌积累不足等原因,目前常压密封空气绝缘环保开关柜技术使用率占智能配电市场5%,“希望政府和行业能够在创新技术宣传、渠道拓展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多帮助。”

  

 

  

  

  

 

(责任编辑:万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