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之密:造出“大国重器”,加速迈向全球行业龙头

来源:佛山消委会 时间:2022-05-27 17:27
   总投资近1亿元,吸引海内外产业链优秀伙伴进驻,开发一系列“大国重器”和面向全球顶级客户的系统解决方案……这是位于佛山顺德五沙工业园的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伊之密”)全球创新中心,5月下旬将全面投用。
   机械装备是佛山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还对家电等佛山多个其他产业发挥着支撑作用。作为全球模压成型装备行业产品品类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伊之密注塑机排名国内第二位,压铸机等也排名靠前,是佛山机械装备业的代表性企业。

   近年来,佛山将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作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一环,建成了一批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伊之密也打造了广东省智能化模压成型装备企业重点实验室,成为佛山30家企业重点实验室之一。2021年,伊之密研发总投入超过1.5亿元,同比增长21.49%,研发人员数量增长14.35%

   “我们重要的赛场不只是国内,而是在全球做出成绩。”伊之密董事总经理甄荣辉说。

       

       伊之密顺德五沙三工厂。

   创国内行业之最 开创超大型模压成型新场景

   从日常生活到工业生产,大部分制造业产品都离不开塑料和金属,它们是制造业的基础原料。与之相对应,以注塑机和压铸机为代表的模压成型装备行业的成长空间巨大。但是,国内企业与海外先发企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作为广东省智能化模压成型装备企业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伊之密率先攻克众多行业难题。

   模压成型装备的大型化,是目前国内该行业的难题之一。今年2月,伊之密额定锁模力为8500吨、最大锁模力可达9000吨的超大型注塑机研发成功。这台机器有接近两层楼的高度,占地比3个羽毛球场还要大,单块模板铸造重量超过140吨,相当于23头亚洲象的重量。这台注塑机仅组装就历时将近4个月,至少有30名技术人员参与研制。

       

       伊之密额定锁模力为8500吨、最大锁模力可达9000吨的超大型注塑机。

   此前,超大型注塑机的核心技术主要由西方国家掌握,国内其他注塑机龙头企业目前生产的最大注塑机锁模力约为7000吨。这也意味着,伊之密超大型高精密注塑成型机不仅创下国产注塑机之最,而且水平与国外先发企业相当,堪称“大国重器”。在甄荣辉看来,这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

   把注塑机的锁模力做得更大,有什么好处呢?伊之密二板机技术部开发科副科长张敏介绍,这台机器能一次成型外形复杂、透光要求高且尺寸精确或带有金属嵌件的质地密致的超大型透明塑料零件,解决了国内超大型透明塑料件成型难的问题,能满足航空航天、汽车工业、石化管道等多个领域的需求。

   在模压成型装备的不同领域,部分关键技术可以共用,实际上是“一通百通”。而且,此次超大型注塑机的优势不仅在于锁模力大,还在于采用了精密微开控制技术、双射台同步塑化及注射技术、注射压缩控制技术等先进技术,满足客户对成型工艺提出的更高要求。伊之密发现,8500吨注塑机的核心技术可行性和技术标准可以借用到压铸机和橡胶机等其他产品上,有望开创一个新的超大型模压成型场景。

   目前,伊之密压铸机的“超大型压铸单元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已完成图纸设计、样机试制,正在调试、试模,有望使超大型压铸件的生产进入工业4.0时代。这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应用前景尤其广阔,因为许多新能源汽车都采用一体化压铸车身,迫切需要此类压铸机。

   在突破8500吨后,伊之密的下一个目标是瞄准万吨级压铸机。这一任务,将留给将留给企业重点实验室继续攻克。

   开放式创新 从制造设备到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即将在5月底全面投用的伊之密全球创新中心,实际上从去年底开始就已陆续有研发团队进驻。对于伊之密来说,这个创新中心承载的使命不仅是研发领先的产品,更是设备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重要载体。

       

       伊之密全球创新中心。

   继续对标国际先进同行,一家优秀的企业不会把自己局限为装备制造商。甄荣辉说,经过20年的发展,伊之密主机设备竞争力已位列全球前十,但纵观欧洲机械装备行业发展趋势,未来行业将基于终端产品的工艺需求,进行机械主机、材料、模具、周边设备等整套系统解决方案的开发。例如客户是做杯子的,设备商可以与其一起研究,为了把杯子做到全世界最优质、最实惠,机器需要一些什么性能,要配什么模具、原料,如何自动化等等。

   这显然不是一家企业自己能做到的,而是需要联合全球产业链内优秀的科技公司、科研机构、重点高校,共同完成。作为广东省智能化模压成型装备企业重点实验室的全新载体,伊之密全球创新中心建设了研发综合楼、新材料新工艺技术测试中心等。这里不仅有机械设计工程师,而且还有高分子材料研究团队,还有人懂得模具设计、模具流动分析等。伊之密董事长陈敬财说,全球创新中心不会单打独斗、闭门造车,而是一个开放式的创新平台,汇聚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

   高效的企业研发创新体系,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伊之密承担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如佛山市科技局统筹的2019年核心技术攻关项目“高效压铸与全工序加工机器人集成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获得500万元扶持资金。

   在产品开发和客户服务端持续创新的同时,伊之密也突破了传统机械装备的制造环节的难题。传统机械装备一般采用离散型的制造模式,生产效率相对较低。伊之密从2018年开始导入精益制造,如今70%的产品已经实现了流水线生产。为了实现从离散制造到流水线生产的转变,伊之密不仅在制造环节用力,更突破了产品设计的模块化难关,还把供应链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将在今年底投入使用的五沙第三工厂,也将引进大量的智能产线、智能设备以及现代化的工业软件技术,采用数字化的全流水线生产作业模式。“我们新工厂的目标是在15分钟内下线一台机器,这在生产模式上是一个质的转变,在能效、产出、品控、周转速度、交付时间等方面都提升很大。”甄荣辉说。

   创新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级的行业龙头。“我们的目标是注塑机进入全球前五、压铸机进入全球前三,与德国、日本的同行平起平坐,在顶级客户面前平起平坐。”甄荣辉说。

(责任编辑:万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