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制药:中药配方颗粒引领者

来源:佛山消委会 时间:2022-05-27 17:09
   炮制、提取、浓缩、干燥、制粒、包装……在国药集团中药控股旗下的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下称“一方制药”)的生产车间内,自动化设备有条不紊地串联起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的各项环节。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一方制药主营产品为600多味品种,占据行业30%以上的市场份额。

   佛山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一方制药获批建设广东省中药配方颗粒企业重点实验室。依托省重点实验室,一方制药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7项,其中就包括2021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新申请专利272件,发表论文213篇

   省重点实验室是高水平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要平台,也是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未来,依托省重点实验室成果支撑,我们希望能够申报国家级科研平台,进一步实现市场创新领先。”一方制药副总经理孙冬梅说。

   依托省重点实验室抓科研 近3年共投入超7亿元
   “建设省企业重点实验室,是一家企业研发实力的象征,也是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带动行业发展的机会。”孙冬梅表示,创新对企业来说是最重要的,建设省企业重点实验室相当于给企业制定了一个目标,对企业和员工来说都是一种推动力,促进企业更加重视创新和研发。

       
                   一方制药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公司发展。图为该公司技术中心实验室。资料图片
 

   佛山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省内具有较强研究开发能力和技术辐射能力的行业骨干企业建设,对依托单位提出了较高要求,包括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亿元近3年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3%等。

   每年,佛山市科技局都会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训和申报,大力推动企事业单位科研条件建设,改善提升科研环境。此外,为引导佛山具备条件的单位积极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提高企业申报立项率,每年在申报期间,佛山市科技局还会组织开展省重点实验室政策宣讲会。

   获批省重点实验室以来,一方制药完善了实验室的软硬件,新增20多台套研发设备,合计1000多万元,逐步加大研发投入,近3年共投入超7亿元,培养博士后5名,新增高级职称人员4名,招聘40多名硕士,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7项,新申请专利272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5件。

   同时,一方制药加强产学研合作,创新研发形式,2021年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联合设立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一方制药联合基金,连续3年共投入3000万元用于支持中药配方颗粒临床应用有效性与安全性、量—效关系、不良反应监测体系、药理药效等研究。2021年设置专项25项,吸引了242位业内专家参与申报,共同解决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将进一步为中药配方颗粒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自2019年来,依托省重点实验室,一方制药成为佛山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基地,与省内中药相关专业高校联合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通过研究生联合培养,一方制药还加强了与高校的业务对接与联系,促进了一方制药与高校联合开展项目申报、横向课题研究、科技进步奖、论文、专利等创新成果的产出。

   坚持关键技术创新 推动建立中药配方颗粒标准体系

   背靠省重点实验室,一方制药始终聚焦关键技术创新,推动了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体系的建立。

   “相比传统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不仅保留了传统中药饮片的治疗效果,还在一定程度上让中药保存、运输、使用更为便利。”孙冬梅说,这也对中药配方颗粒如何规范生产、保证产品质量等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2021年2月,国家药监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公告从2021年11月1日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陆续颁布了196个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意味着中药配方颗粒进入“国标”时代。

   而一方制药牵头的“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体系建立与关键技术创新应用”项目,获得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这一项目围绕中药配方颗粒的创新发展,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按照国家药典委员会颁布的《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与标准制定技术要求》有关规定,创新性运用现代制药、分析技术与方法,系统开展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研究与制定工作,首次以“标准汤剂”为基准,系统开展了从原料、标准汤剂、半成品到成品的量值传递变化规律研究,构建了综合表征中药配方颗粒特性的全过程质量评价体系。

   该项目的成功正是依托一方制药搭建的广东省中药配方颗粒企业重点实验室。此外,依托省重点实验室,一方制药利用研发工作方面的技术优势,研究经验和数据积累,将“三药三方之一”的化湿败毒方成功转化为化湿败毒颗粒产品,在上海、广东、吉林等多地的疫情防控中效果显著,并获得了阿联酋和柬埔寨药品注册批件,在国际抗疫斗争中发挥了中药的积极有效作用。

   “我们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公司发展的理念,使公司产品在市场上拥有核心竞争力。”孙冬梅表示,“我们还将朝着国家级科研平台前进。未来一方制药将与国内行业高端专家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吸引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专家学者到一方制药,共同推动中医药的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万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