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典生物:鸡球虫病喷淋免疫技术国际领先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2-04-26 11:17
  在一家肉鸡养殖企业孵化场里,一笼笼小鸡苗被自动传送带送到了一排小“喷头”下。随着一排排球虫疫苗胶状液滴从上喷淋而下,形成一颗颗凝胶粒,小鸡们迫不及待互相啄食。3秒钟后,笼内100只鸡苗便完成了鸡球虫病免疫。
  这款整体具备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工艺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鸡球虫病多价活疫苗,出自佛山市正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正典生物”)。在2021年的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评选中,正典生物的“鸡球虫病多价活疫苗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正典生物总经理谭志坚向记者讲述了疫苗研制背后的故事。“鸡球虫病是一种鸡常见且危害非常严重的流行性寄生虫病,10~60日龄的鸡中,发病率和致死率可高达80%。”他说,我国当时主要的应对方法是使用抗球虫药,极易产生广泛的耐药现象,也会造成水土环境污染和抗球虫药物的残留等食品安全隐患。

   “通过疫苗防控动物疫病是最佳途径。”在这样的背景下,正典生物在成立三年之后的2003年,启动了鸡球虫病疫苗的研制。

   5年攻坚克难,正典生物成功研制出鸡球虫病四价活疫苗、鸡球虫病三价活疫苗为主的“正典球苗”系列产品,以及整套疫苗应用配套技术,成为亚洲首家球虫疫苗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产企业。

   正典生物鸡球虫病活疫苗的出现,完全替代了抗球虫药的使用。谭志坚介绍,项目实现了球虫病活疫苗上传工艺的自动化、可控化和精细化,同时建立了喷淋免疫技术,一台喷淋免疫设备每天可完成十几万只小鸡的球虫疫苗免疫,让产品的应用场景更加广泛。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2021年针对该项目出具的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报告显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球虫病疫苗生产工艺和喷淋免疫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谭志坚介绍,项目成果已在全国各主要养鸡省份和东南亚地区推广应用,是国内市场和越南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鸡球虫病疫苗产品。近三年,项目累计为市场提供鸡球虫病系列疫苗超80亿羽份,服务的客户包括温氏集团、立华股份、正大集团等多家大型养殖企业。

   “ 本次获奖是省政府对正典生物科研成果的认可和鼓励。”谭志坚说,公司一直坚持自主创新,2021年的研发投入达到营业收入的5%左右,未来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深耕动物寄生虫病防控领域,持续推动养殖业朝着健康、环保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