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制药:以创新引领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体系建立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2-04-18 10:00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下称“一方制药”)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消息传来,非常令人振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一方制药就充分发挥在中药新药、医疗机构制剂研发工作方面的技术优势,协助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迅速攻克科技难关,将源于“肺炎1号方”的“透解祛瘟颗粒”研制成为国内首个基于中药人用经验、依据真实世界临床数据进行审批的治疗新冠肺炎轻症的医疗机构制剂。   
  一流企业做标准。在中药配方颗粒拥积累了20多年研究经验和数据的一方制药,也系统开展了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研究。这才有了“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体系建立与关键技术创新应用”这样一个省科技奖项目,解决了中药配方颗粒无国家标准的行业难题,确保了临床用药安全有效,推动了中药配方颗粒产业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一方制药近年来以每年超销售额3.5%的经费投入研发,强化创新实力。/企业供图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项目研究初期,由于中药配方颗粒尚无统一的国家标准,并无可参考的研究模式,一方制药研发人员只能根据相关规定和文献,不断试验,反复摸索,从中药材、中药饮片源头开始,研究建立专属性定性、定量研究方法。

  一方制药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地验证和复核,项目组最终制定了符合中药配方颗粒的质量标准研究,明确了“药材-饮片-标准汤剂-半成品-成品”的量值传递规律,从而解决了中药配方颗粒不具饮片外形后产品的真伪鉴别和质量优劣评价关键技术问题。

  为了保证药材产地代表性,一方制药还成立了专门的资源调研小组分布到全国各药材产地采集样品,并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合作,根据全国第四次中药材资源普查结果,确定了每个品种的主产区和道地产区。

  目前,项目成果已全面应用到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实践中。企业提供的数据显示,一方制药配方颗粒产品已在国内数万家医疗机构得到广泛应用,并远销美国、加拿大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纳税额超7亿元,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科技创新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一方制药是由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创办,自创建以来就带着科技发展引领企业发展的基因。”一方制药相关负责人说,近三年公司以每年超销售额3.5%的经费投入研发,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未来研发投入还将持续加大。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