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德科技抓住研发“火车头”,推进电泳涂料国产化

来源:珠江商报 时间:2022-04-11 15:41

  走进广东科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科德科技”)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墙上展示的数十项发明专利内容令人注目,专利涉及不同类别电泳涂料的制备和使用方法,充分展现了科德科技自主研发的实力。

  成立于1993年的科德科技是国内较早专业生产电泳涂料的企业,在业内有着“电泳涂料专家”的称号。其先后开发出八代电泳涂料产品,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科德科技总经理方群表示,研发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火车头”,科德科技近年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持续投入,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技术创新 以好产品抢占市场份额 

  电泳涂料属于涂料行业的细分领域。由于电泳涂装工艺的独特性,电泳涂料一直被广泛应用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金属表面防护处理。方群介绍,电泳涂料是为汽车而生的涂料,用作汽车金属部件的底漆,具有优良的防腐蚀性。

  三十年前,电泳涂料被从国外引进国内。科德科技也在这时进入电泳涂料领域,潜心研发电泳涂料产品。1994年,企业研发的电泳涂料产品被广东省科委评定为“省级重点新产品”,1995年被国家五部委评定为“国家级新产品”。

  科德科技成立初期的研发实力不容小觑。方群表示,科德科技一直坚持品质是生存的根本,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不断在产品和服务创新上加大投入力度,以好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中赢得主动。

  就在2015年,科德科技整合研发、检测及技术应用等技术团队资源,成立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并在中心内设置了树脂合成、色浆研磨、涂装应用、产品中试、水性喷涂、性能测试等不同功能的实验室,满足技术创新的不同需求。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于2018年获得了“CNAS实验室认证”,具备替行业进行检测的资质,且检测结果得到国家认可。

  有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的加持,科德科技在技术升级、产品迭代上走得更快。例如,在2016年低温烘烤技术开始推广时,对比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科德科技研发的低温固化阴极电泳涂料做到了完全不含重金属。烘烤温度从原本需要的160℃降到140℃,到2020年降到130℃。这款产品现在压缩机领域应用广泛,并延伸到了汽车部件、水泵等领域,更低温意味着节能降耗、减少排放,且对工件基材有着更强保护作用,符合绿色环保需求。

  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人们对车辆底盘涂层的耐候性能、盐雾性能提出更高要求。科德科技以研发创新来解决难点问题。为了提升综合性能,企业从产品设计、原材料选型、工艺应用等方向着手,不断寻找最优的解决方案,最终研发了全新的底面合一阴极电泳涂料。产品能够满足金属工件较高的防腐要求,展现出良好的耐候性能。

  “研发过程就是一个画圈的过程,做得越专越精,画圈的周长就更大,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方群表示,正因在技术研发上的持续投入,科德科技在紧跟国内外行业发展步伐的同时,也在不少细分应用领域引领了行业的发展。

  经过多年自主研发,目前科德科技共获得有效授权的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专利数量在逐年增加。在优势产品的市场应用上,方群介绍,全国每3辆商用车的板簧,就有2辆使用科德科技生产的板簧专用电泳涂料。全球每3台空调压缩机中,就有1台使用科德科技生产的低温电泳涂料。

  持续深耕 练好内功做强做优 

  在科德科技获得的众多荣誉中,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发展装上“助推器”。这项荣誉肯定了科德科技具备持续研发能力与发展实力。方群坦言,企业在近十年的发展中加快了步伐,成为了推进电泳涂料国产化的一支核心力量,为国内电泳涂料行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着眼未来,方群表示,科德科技依旧持续深耕电泳涂料领域,紧抓为汽车等相关行业生产研发更多水性涂料主营业务方向的同时,也为其他行业需求开发更多适用的产品,不断拓宽电泳涂料的应用领域。“我们会牢牢把住研发创新这一‘火车头’,推动企业做强做优。”方群说。

  具体而言,科德科技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引进更多高精尖设备,充实研发队伍。现阶段,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共有研究人员35名,其中博士、硕士占比为15%以上。企业常年聘请行业资深人士,组建了一支具备高级职称的技术专家顾问团队。

  与此同时,科德科技在校企合作上展开探索,已与华南理工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南昌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了产学研合作。2019年,企业通过知识产权体系认证,并获得“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科德科技继续从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的申请及建设等方面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发挥自主知识产权优势,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练好“内功”,科德科技同步借助外部资源加快发展。方群表示,企业要不断强化行业交流,与汽车行业等不同应用领域的行业协会密切对接,针对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提前介入、规划,创新研发更多产品,为国内电泳涂料行业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此外,科德科技也将借助资本市场来重塑公司的商业模式。早在2016年,科德科技已挂牌新三板,助力企业由区域性向全国性布局转变。企业利用资本增加了产能,在上海、韶关增设了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据透露,科德科技在IPO上已有明确的布局和方向,未来致力于成为领先的行业品牌,为各类金属制品提供性能优异的“防护外衣”,引领相关产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