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环境:缉毒工作背后的“溯源者”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3-21 16:50

  通过采集城市污水,对水中目标物质进行分析,即可获悉有无毒品成分以及含量精度,甚至可以溯源至源头。这项污水检测毒情技术正是来自未名环境分子诊断(广东)有限公司(下称“未名环境”)。 

  未名环境由北京大学科研团队牵头,在国内率先开展通过分析污水和地表水监测违禁药物滥用的研究。2018年6月,未名环境落户佛山,建成华南首个污水毒品监测实验室并投入使用。该实验室致力于通过污水和地表水中毒品超痕量分析技术,对污水进行毒情监测,为佛山乃至广东各地禁毒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

  “我们希望能够将科研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实现相互促进。佛山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以及广佛同城的优势,为我们的技术落地应用带来巨大的助力。” 未名环境总经理李可欣说。

未名环境由北京大学科研团队牵头,在国内率先开展通过分析污水和地表水监测违禁药物滥用的研究。

  “哪怕5克毒品被投入西湖,也能够检测出来”

  从早期的《永不瞑目》到近年的《湄公河行动》等,荧幕上关于缉毒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公众开始关注到缉毒这一话题。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紧张激烈的涉毒案件现场背后,禁毒工作也需要借助高科技手段。

  李可欣介绍,分析污水和地表水监测违禁药物滥用的研究最早由国外提出,欧洲、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大量研究,但均停留在研究层面,对禁毒工作的实际支持作用有限。“而我们国家各级政府都对禁毒工作高度重视,因此污水验毒技术在国内推广具有良好的政策环境。”李可欣 说。

  2012年,来自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员李喜青带领的课题组在国内率先开展污水流行病学的相关研究。其原理就是毒品被吸食后,经人体代谢以原药或代谢产物的形式被排泄并进入生活污水,通过测定污水中毒品原药或其代谢产物的浓度,根据毒品原药或其代谢产物的排泄率,结合污水流量和污水厂服务人口,反推污水厂服务区内毒品的滥用量。

  在污水监测毒情技术推广之前,准确评估一个地方的“毒情”并不容易。“我们的技术可以实现哪怕5克毒品被投入西湖,也能够检测出来。”李可欣表示,相对于传统的社会流行病学调查,污水流行病学方法具有客观可靠、快速易实施、成本低、适用性高等突出优点。

  通过污水分析来监测毒品滥用情况,为科学客观评价毒情提供了新途径。 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李喜青的团队逐步走出实验室,和各级禁毒部门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并最终在毒情评估和涉毒案件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6月,佛山市禁毒办决定全面引入李喜青课题组的技术,通过采样分析污水进行毒情监测。由此,佛山也成为国内首个以政府采购“污水验毒”技术的城市。

  时至今日,该团队已成为国内全面分析评估毒品滥用情况的顶尖团队。“我们的技术是基于超痕量检测的毒品滥用监测和大数据分析集成技术,及相关的数据产品开发。”李可欣介绍,其中待攻克的难点主要是建立多种毒品物质的联合前处理和检测技术,以及分析检测数据背后隐含的毒情信息。前者属于化学分析检测范畴,后者是大数据分析范畴。

  织就一张数据网,为开展精准打击指明方向

  “创新研发是我们的生命线,做一家分析检测公司并不是我们的定位,全链条评估咨询服务才是未名环境的核心竞争力。”李可欣介绍,当前市场竞争激励,要持续保持领先,就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

  如今,未名环境正在不断升级技术与数据,通过积累数据溯源毒品传播规律。李可欣表示,污水检测数据客观科学,利用这项技术有利于公安部门对佛山各区和镇街的毒情进行彻底摸底。2018年1月,根据首次污水检测结果形成的毒品滥用评估报告顺利完成。佛山市禁毒办趁热打铁,全面开展全市毒情研判工作。

  根据有关评估结果,佛山市禁毒办马上组织专门力量对毒情异常突出的重点区域展开调查摸排,为接下来开展精准打击指明了方向。

  与涉毒人员作斗争,就需要与时间赛跑。“通过对以往数据的积累,能够做初步判断,吸毒还是制毒,这个技术是需要考究的,现在我们的效率能够从以往的一个月提升到5-7天。而且我们也非常欣喜地看到,我们的技术能在实战中发挥作用。”李可欣说。

  未来未名环境还将探索基于污水流行病学的药物滥用监测评估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商业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通过环境污水监测其他非法药物的使用等污水流行病学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目标是成为全球基于环境分析的数据咨询领军企业,服务城市公共安全。

  截至目前,未名环境已经成功协助各地警方破获6起涉毒案件,大大提升了公司的信心与动力。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毒品也在不断升级换代,很多新型毒品利用现有技术很难检测,这对公安部门办案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型毒品有许多未知物的分析,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加紧研发新一代产品。”李可欣介绍,接下来,未名环境还将在多元化样品采集和快速检测方面发力,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开发适用的采样和快检的技术和装置,辅助侦察,为公安机关制定行动计划、固定证据创造更大的主动性空间。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