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在压电催化领域取得新的研究成果

来源: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 时间:2022-02-21 15:24

  近日,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环境材料应用研究中心与多家单位合作,在压电材料催化能源转换及环境治理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以共同通讯作者单位在国际纳米能源领域顶级期刊《纳米能源》(IF:17.8)发表题为“Remarkably enhanced photocatalytic performance of Au/AgNbO3 heterostructures by coupling piezotronic with plasmonic effects”的论文报道相关研究成果。

  

  
▲Graphical abstract

  该论文报道了一种新型等离子体金纳米粒子(AuNPs)压电AgNbO3纳米立方体异质结构压电光催化剂。在光照和超声协同作用下,Au/AgNbO3纳米复合材料显示出了很好的分解水制氢及有机污染物降解性能。这项工作表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效应和压电效应耦合可有效提高光催化性能,有望为设计新型机械能和光能驱动环境和能源催化材料提供指导。

该科研项目的开展和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