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制造业企业积极布局数字化智能化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2-02-15 15:35
  2月14日,开工不到一周,广东葆德科技有限公司的葆德全链数字化运维系统已经火热运行起来,超过8万台葆德空压机的数据不停刷新,最快可达每4分钟刷新一次。就在同一条路上的葆德新厂区,主机加工中心、检测中心等业内最新的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预计6月份投产,为葆德的生产插上数字化智能化的翅膀。

  今年以来,佛山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企业纷纷上马数字化智能化项目。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减少内耗、打掉管理上的“墙”,是当下数字化更为现实的意义。

  为了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佛山制定了系列政策措施,评审了一批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开展了银行贷款贴息等。在政策的支持下,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项目的热情高涨。

  来自市财政局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至2022年2月14日,全市已有超530家企业在佛山扶持通平台提交了960个数字化改造项目备案申请,涉及投资总额超过230亿元。

葆德科技

年产达4万台的数字化新厂将于6月投产

  正月初八,广东葆德科技有限公司开工,董事长郭振发就忙着新厂投产的事宜。新厂定位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空压机产业园,设计年产4万台,产值达12亿~15亿元。这里有最先进的主机加工中心、检测中心、钣金加工中心、空压机装配线、能效实验室。

葆德科技的全链数字化运维系统。/企业供图

  “占地面积更大,核心零部件可以自己生产,掌握的数据将更全面;硬件和软件投入更大,销售端、制造端、服务端的数据分析将更深入、效率更高。”郭振发介绍,以销售端为例,客户的订单生成后,包括零部件加工、装配、仓储等在内的所有生产情况将实现实时记录。

  作为离散型装备制造企业,葆德科技的数字化工厂并非体现在制造端的自动化,而是更加注重信息化,用软件链接生产全流程。郭振发说,每个行业都有其特点,在开展数字化改造时,不能只看“高大上”的理念和作用,而是要切合企业实际。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葆德是空压机行业的先行者。早在2012年,葆德就推出了首个空压机行业的线上工厂。现在,客户发现设备出现故障,手机扫码或者在微信“葆德云”上点击“服务报修”,录入信息、拍照发送,维修需求会被推荐到负责这道工序的维修人员手机上。如今,超过8万台葆德空压机与“葆德云”相连。在这张巨大的物联网上,每台机器每隔1分钟就会生成排气量、运行温度等关键数据,并自动上传到“葆德云”。只要葆德科技的工程师愿意,一台空压机的数据刷新频率还可提高至4次/分钟。

  葆德为什么要花大力气建数字工厂?在郭振发看来,数字化已是制造业刚需,表面看起来是企业各种信息数据的打通,实则是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商业模式的改进、技术的突破创新。得益于数字化上的不断探索和实践,葆德科技被评为2021年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将获得1000万元奖励资金。

云雀振动器

上马数字化系统 提高国际竞争力

  2月11日一开工,佛山市云雀振动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袁平就立马安排员工对年前安装的56台工控机进行检查。软件服务提供商广东腾一科技有限公司则安排专人对该公司进行远程调试。去年10月,云雀振动器正式导入数字化系统,这些工控器是公司今年全面数字化的硬件基础。

2月14日,云雀振动器员工正在调试数字化系统工控机。/企业供图

  云雀振动器是一家具有60多年历史、专注于研发生产混凝土振动器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南海区首批认定的“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之一,也是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

  “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本身的管理来说就是一个升级,对于我们与国际大买家达成合作也有很大的助推作用。”刘袁平说,去年公司营收达到8900万元,其中有40%是出口,“提高国际竞争力,是公司决定上马数字化系统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云雀振动器的员工规模达到150人,开工当日员工返岗率达到了98%。这让刘袁平在新的一年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更有信心。“现在除了硬件设施已经到位,公司的ERP系统也完成了升级,所有的基础数据也已经基本完成,当前正在进行MES系统与ERP系统的数据对接调试,有望在3月份开始试运行。”刘袁平说,佛山去年出台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政策,也增加了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信心,也有可能减轻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

  刘袁平表示,相信完成数字化改造后,企业的生产制造管理将更加精细,生产成本也会有明显下降,设备利用率更高,产品品质更加稳定,订单交货期会更加缩短。

蒙娜丽莎集团

示范车间数控装备占有率和自动化水平超90%

  14日,蒙娜丽莎的岩板生产车间机器繁忙。意大利萨克米连续辊压机、工业4.0智能化釉线设备、超大规格岩板喷墨机等全球尖端陶瓷岩板智能制造设备有序运转,一块块岩板从生产线上成型,并通过传输带到达包装车间。机器人在包装、氢能叉车在货物之间运送往返。

蒙娜丽莎集团智能化示范工厂自动化生产线正生产岩板产品。/企业供图

  2022年开年,蒙娜丽莎集团全员即围绕“提质量、提产量、降成本、降能耗”的理念对四大生产基地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规划和重点工作的开展。蒙娜丽莎集团将朝着稳健、高效、增益三大方向前行。一场车间的效率革命正在蒙娜丽莎集团进行。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介绍,四大生产基地将以蒙娜丽莎特高板数智化示范车间为范本进行升级。蒙娜丽莎特高板数智化示范车间投建于2020年7月,集结了意大利萨克米连续辊压机、工业4.0智能化釉线设备、超大规格岩板喷墨机等全球尖端陶瓷岩板智能制造设备,七层干燥窑、智能储坯系统、移动搬运机器人的AGV叉车等节能高效智能设备,建成蒙娜丽莎智能制造数字中心,运用绿色能源与绿色技术相结合,实现全过程绿色生产。

  走进该干净、整洁、明亮的示范车间,只有重点设备或生产环节旁边有工人坚守,更多的是运作井然有序的智能设备。“蒙娜丽莎特高板数智化示范生产车间达成了实用主义与审美功能的双重应用。”张旗康介绍,高效节能自循环七层干燥窑,可以有效提升热效率50%以上,更加节能环保,而银色大气的外观更让整个车间进入“摩登时代”。提质增效,降本增益,这是蒙娜丽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所带来的结果。

  目前,蒙娜丽莎特高板数智化示范车间的三条生产线数控装备占有率超过90%,自动化水平达到90%。智能化设备与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提升了生产和运营效率,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从而有助于蒙娜丽莎更专注于提升产品质量和实现产品创新。

  张旗康表示,蒙娜丽莎集团将继续走实“制造智能化、管理数字化、产业绿色化、产品高端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探索“新型陶瓷材料研究+数智融合环保”新模式,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推动中国陶瓷大板岩板制造水平领先国际。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