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诞生全国首个万亿工业强区!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2-07 15:08

  广东诞生全国首个万亿工业强区。佛山市顺德区工业总产值首破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首个工业超万亿的市辖区。

  2月6日,顺德发布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显示,该区工业总产值达11421.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692.68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规上先进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

  数据显示,顺德全区工业用地仅111平方公里,此次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意味着该区平均每平方公里工业用地产出首超百亿元,达102亿元,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制造业的高产出支撑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顺德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超过4000亿元,继续居全国市辖区前列。

  作为制造重镇,顺德始终坚持工业立区不动摇,培育了家用电器、机械装备两个3000千亿级产业集群,涌现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顺德紧紧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深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过去5年,顺德平均每天至少新增1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2886家,全区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19%,稳居全国县域前列。

  立足工业万亿新起点,顺德正实施产业“六大倍增”计划,包括加快新一代电子信息、机器人、先进材料等产业集群建设,力争用5—10年时间培育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广东以制造业立省,顺德成为全国首个“万亿制造强区”,是广东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