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延长建筑“生命”,这项技术有点牛!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2-01-17 11:52
  近年来,建筑防水行业在“低碳环保”的发展趋势下,正朝着“节能、节材、绿色、减排”的目标迈进。科顺防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顺防水”)在对传统产品进行优化升级的同时,创新开发新产品。其中,耐候可外露型热塑性聚烯烃防水卷材项目入选佛山市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提升性能 新型材料促环保

  建筑防水关系到建筑安全、民生工程和环境保护,需求日新月异,传统的防水卷材面临诸多问题,特殊的化学结构导致其在暴露环境时,容易受到光的刺激而降解,无法直接外露使用;又因其施工时焊接温度较高,操作不当容易导致安全事故,高温焊接也会产生挥发物,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如何做优建筑物的防水系统?2019年,科顺防水开始与清华大学杨万泰院士合作企业院士工作站,开展耐候可外露型热塑性聚烯烃防水卷材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

  科顺股份集团副总裁、研发中心负责人龚兴宇博士介绍,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是一种新型高分子防水卷材,兼具了第一代三元乙丙橡胶(EPDM)防水卷材的耐侯性和第二代聚氯乙烯(PVC)防水卷材的可焊接性,综合性能优异。科顺防水基于热塑性聚烯烃(TPO),制备具有高耐老化性、易施工性的热塑性聚烯烃弹性体单层屋面防水卷材,可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延长其使用寿命。

  记者了解到,在提升防水性能同时,科顺防水该款耐候可外露型热塑性聚烯烃防水卷材有诸多性能指标远超国家标准,部分指标远超国际标准;且无需明火施工,更节能、环保、低碳;材料柔软,施工更加高效。

  迅速投产 技术成果产业化

  “得益于佛山市科协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提供的资金、人才、产学研合作、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耐候可外露型热塑性聚烯烃防水卷材初步实现产业化。”龚兴宇表示,目前,该产品已经在科顺荆门生产基地量产,实现超过3000万元的销售额,广泛应用于南昌的昌北机场、海口的美兰机场等地标性建筑。

  近年来,科顺防水引进了十几名博士以上学历的高素质人才,还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行业知名教授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加大引进资深行业专家,钻研行业内的技术理论和重大科技难题。同时,在市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支持基础上,每年投入三百多万元奖励基金,激励专业人才的项目开发。

  “未来3到5年,科顺将主要布局产品的绿色环保、耐久性和功能性方面。我们也将持续加强推广和开发该款产品,预计2022年销售额将过亿元。”龚兴宇说道。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