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丰:行业担当 打造数智物流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2-01-10 18:18

  最近有一些佛山市民收到了一个有点意思的快递箱。这个快递箱无胶纸、无拉链,全箱体魔术粘贴合,而且快递箱身上还有二维码,可以全程监控运行轨迹。

  这是顺丰集团创新发布的可追踪π-BOX环保箱,整箱材料96%可回收,实验室测试可循环使用70次以上,非常低碳环保。

  近年来,以绿色、智能、高效为发展方向,顺丰集团不断锤炼一流科技研发实力。佛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顺丰”)也加紧修炼内功,构建智慧、温暖的绿色物流体系,结合行业特征为客户提供多元、柔性、注重服务品质和定制化的数智物流方案,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奉献物流力量。

   

顺丰创新发布的可追踪π-BOX环保箱。


  绿色物流

  打造气候友好型快递

    

  通过研发π-BOX环保箱、集装容器、循环文件封等循环快递容器,顺丰不断搭建循环运营平台,打造快递包装循环生态圈。20219月,顺丰投入社会使用的循环产品总计2900万个,总循环次数2.9亿次。

  而这只是顺丰绿色发展的冰山一角。通过科技创新,顺丰将绿色理念贯穿快件全流程,从包装、运输到转运各个环节提升资源利用率,降碳减排。

  在绿色运输方面,顺丰持续投放新能源物流车,目前已投入超过1.8万辆,并持续增加铁快班列和打造低能耗高效率“绿色机队”。在绿色转运方面,顺丰积极打造绿色产业园,提高节能效益,同时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加大清洁能源电力引入。2021年,佛山顺丰获南海区政府认定为南海区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第一批)。

  为推动员工绿色生活,实现个人碳中和,顺丰还上线“顺丰森林”应用。截至202112月,佛山顺丰志愿者累计线上领养树苗180多棵,通过植树造林的形式,大约中和了44吨碳排放。

  顺丰不仅关注自身运营中的碳排放管理,也希望绿色价值延展至供应链,携手上下游的伙伴和客户,成为“零碳路上的合作伙伴”。

  202111月下旬,顺丰已试点上线绿色能量平台,提升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消费者通过绿色低碳行为获得“绿色能量”,可兑换环保礼品、优惠券等权益。

  今年65日世界环境日,顺丰还发布了业内首份“碳目标白皮书2021”,提出拟在2021年基础上,在2030年实现自身碳效率提升55%,每个快件包裹的碳足迹降低70%,打造气候友好型快递。

   

  智慧物流

  科技引领数智变革

   

  顺丰践行绿色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加持,特别是在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方面极具优势。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对于很多制造企业而言,物流运输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订单零散难以跟踪、库存数据混乱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物流痛点,顺丰创新推出了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丰智云链。

  丰智云链能帮助企业打通供应链全环节,实现采购、生产、销售一体化协同,帮助企业实现从产至销全过程数据化,并结合大数据进行工序的优化和质量的提升。

    

  在佛山顺丰的主动靠前服务下,海天味业等佛山企业已经顺利应用丰智云链,进一步助力佛山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而这只是顺丰以科技为引擎,不断赋能客户供应链转型升级的缩影。聚焦供应链底盘的数智化升级,顺丰通过构建营运、销售、体验等环节的数字闭环,打造顺丰智慧大脑,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顺丰依托沉淀多年的数据资源,结合各行业特征场景,快速赋能客户。

    

  依托顺丰的强大科技实力,结合佛山本土制造业与电商发展特点,利用好大数据、5G等新兴科技,佛山顺丰为美的、云米电器等佛山企业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定制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在“618”“双11”等特殊节点,佛山顺丰还会和客户提前对接,根据客户提供的数据和多年来佛山顺丰沉淀的大数据对订单量进行预判,优化人员和车辆安排,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2020年,佛山顺丰纳税超5000万元。截至目前,与佛山50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服务基本覆盖佛山大中小企业和市民。

   

  温暖物流

  城市发展的守护者

   

  除了着力加强物流配送的速度和环保力度,佛山顺丰还致力于打造物流的温度,做佛山城市发展的守护者。

  20215月底,广佛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人民的心。南海区桂城街道平洲有小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并实行封闭式管理。

  为了全力保障紧急防疫物资、民生必需生活品寄递工作,在坚守工作岗位前提下,佛山顺丰平洲分部的党员先锋等12名收派员不惧危险、冲锋在前,迅速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马不停蹄地为隔离区内上万名居民和医护人员运输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2天内累计义务运输物资约150车,让封闭管理不“封”爱。同时,佛山顺丰全员积极接种疫苗,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不仅临危不惧,佛山顺丰还未雨绸缪,提前推出温暖的配送服务。踏入12月,考虑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部分企业员工将会留在本地过年,佛山顺丰将一如既往实行“春节不打烊”,推出“年味鲜到,好运‘箱’见”服务,让企业员工及家属不仅能品尝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新鲜年货,还能抢“鲜”收到当地政府或企业为关爱员工寄递的盆菜等暖心慰问物资。

  不管是原产地直发的生鲜,还是本地的新鲜食材,顺丰均提供智慧物流服务保障,尽可能保留食材原汁原味,让年味“鲜”到。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