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夕科技:打造世界首台自适应机器人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9-04 16:18

  无论是钥匙还是橡皮泥,在一堆形态各异、材质不同、摆放随意的物品中,眼前的机器人都可以像人一样快速、准确且稳定地完成抓取。

  这是非夕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非夕科技”)最新自主研发、自主制造的自适应机器人,它可对从未见过的物体直接抓取,不受物体种类且是否变形限制,更无须提前训练,能够节省大量时间成本。近年来,佛山科技局支持了一大批企业实施核心技术攻关项目,非夕科技就是其中的参与者。

  非夕科技是一家全球技术领先的AI机器人公司,2019年4月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其先进的自适应机器人Rizon拂晓引起佛山关注,在佛山市科技局等各部门努力下,非夕科技把近5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设在佛山。

  随着2020年底百台自适应机器人的投产下线,也标志着非夕科技正式迈入规模化量产阶段,助力佛山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佛山市科技局支持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佛山智能化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打破国外高端机械臂技术垄断

  在非夕科技办公室内,研发人员正在专注测试,机器人在走动过程中,单手拿着多个装满酒的酒杯,无论如何晃动都不撒漏。

  非夕科技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研发、生产集工业级力控、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于一体的自适应机器人产品,为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基于非夕机器人系统的整体、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2019年4月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中,非夕科技正式发布自适应机器人拂晓,其颠覆性的创新技术引起了佛山的关注。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能够集聚在佛山,推动智能化转型。”佛山市科技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介绍,在此背景下,非夕机器人被引入佛山。


  非夕科技推出的世界首台自适应机器人——拂晓。非夕科技供图

  “让自适应机器人成为可能的关键有两点,首先是真正能用的、高精度、高响应的力控技术,这是奠定一切自适应技术的基石;其次是建立在完整感知能力基础上的层级式智能,这是完整发挥力控技术潜力的一座大厦。”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王世全说。

  由于一直以来硬件的限制,整机力控算法是一个业界少有人涉足的领域。非夕科技推出的世界首台自适应机器人,首次将工业级力控、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融于一体,突破了传统机器人只能在结构化环境中完成基于轨迹的固定任务的局限,可以适应不确定的工作环境,通过像人一样的手眼配合来完成复杂的工作任务,以此来大幅增强生产过程中的柔性和生产力。

  拂晓不仅一举打破了国外机器人公司在高端机械臂领域的垄断,而且在全球工业机器人关键领域实现了颠覆式创新。

  打造新一代智能工厂样板

  机器人产业是佛山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集聚埃斯顿、川崎等机器人龙头企业。全国每五台机器人就有一台产自佛山。

  目前非夕科技已经进入了规模量产和应用落地阶段。截至2020年底,非夕科技已完成了百台自适应机器人的投产下线,推向市场的工业应用经过长期工艺优化及现场验证已实现多项落地,并获得来自汽车、3C电子、互联网等行业多家知名客户的复购订单,业务涉及中国、北美、欧洲、韩国等地区。

  高水平的技术领先优势来自于高水平的研发人才队伍。非夕科技的创始成员均为来自斯坦福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博士或博士后。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高水平的研发队伍,非夕科技自适应机器人的软件系统100%是自主开发,非夕科技自适应机器人的新型传感器、机器人关节驱动器、伺服控制器等90%以上的核心硬件是自主研发,目前非夕科技的自适应机器人已经申请逾百项专利,其中70%以上是核心技术专利。

  “从工业机器人到服务机器人、家用机器人,非夕科技致力于将最先进的仿人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全行业,让工作更具创造性,让生活更有幸福感。”王世全介绍,今年,非夕科技将依托自适应机器人这一执行终端,部署新一代的智能柔性自动化产线,打造具有技术先进性和应用示范性的工业4.0新一代智能工厂样板。

  趁着团队良好的发展态势,接下来非夕科技将进一步升级产品线扩大产能,联合3C电子、汽车制造等领域的龙头企业打造标杆应用案例,扩大市场推广力度,携手机器人中心,助力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