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2021-10-19 17:28 来源:佛山日报

  10月11日,首届南海鲲鹏人才节正式启动。活动计划持续三周,“风、境、潮、汇”四大篇章,高端人才论坛、企业人才招聘、人才项目对接、参观走访等汇聚精英、凝聚智慧的九大子活动将渐次展开。

 

南海鲲鹏人才节启动。/通讯员供图

   就在上月底,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南海鲲鹏人才节活动的举办,是对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部署的快速响应和贯彻,为人才环境的打造提供了地方实践。“这是对打造湾区人才高地的进一步宣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真心诚意、真招实举、真金白银,努力构建最优人才生态,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表示。

  四大篇章提升南海人才生态

   南有栖木,枝繁叶茂,可以载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可以载鱼……随着吉祥物“鲲鹏师兄”太能亮相和主题曲《梦的方向》发布,南海求贤若渴的拳拳之心以更加文艺范、具象化的形象展示出来。

   今年年初,南海“十四五”人才发展纲领性文件“南海鲲鹏人才计划”重磅发布。在此背景下,南海全力打造推广南海鲲鹏人才节品牌,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识才尊才爱才重才氛围。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表示,本届人才节分为“风”“境”“潮”“汇”四个篇章,组织9个系列子活动。

   其中,“风”是指风向标。“南海鲲鹏人才节”作为一个重大而专属的人才节日,是南海在招才引才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树立了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风向标。鲲鹏“风”活动子品牌将举办“鲲鹏人才论坛”和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青年博士论坛。通过激荡思想的智力峰会,吸引各路学者、大咖和行业精英共同为南海发展献计献策。

   “境”,体现了南海对营造良好环境的重视。鲲鹏“境”活动将举办南海区2021年科创沙龙,南海区人才馆及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的启用以及新一届的高端人才联谊会理事也将在本届人才节同时亮相,展示优质的公共配套、贴心的人才服务。

   大潮奔涌逐浪高。这届人才节的鲲鹏“潮”篇章活动,将集中面向中高端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继续发力:举办南海区人才发展环境推介及项目对接会、“人才归南海”——中高端人才专场招聘会、“谁是创业+”佛山市南海区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

   人才“引进来”还要“留得住”。本届人才节鲲鹏“汇”篇章活动,将面向湾区广大青年人才举办南港澳台青年英才荟户外活动,并组织区内相关企业、科研平台等单位优质单身青年举办单身联谊活动,开启“情感留人”之旅。

  “人才立区”十年之后再出发  

   今年是南海“人才立区”十周年。十年来,南海始终把人才事业作为立区之本、发展之核,形成了城市与人才一起成长、相互成就的美好局面。

   数据显示,“人才立区”实施十周年以来,全区人才总量超过57万人,建成了一支26.5万人规模的技能人才队伍。全区累计引进26名院士、70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高规格命名90位大城工匠;人才加速引领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2268家,涌现制造业“隐形冠军”109家,“两高四新”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0%;人才在南海更有归属感、认同感,近三年为35名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近亿元个人安家补贴、生活津贴,各路精英选择南海、落户南海的意愿更强。

   今年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也要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身处湾区腹地,南海用鲲鹏人才节的启动,对打造湾区人才高地进一步宣示。

   这是十年之后的再出发。顾耀辉表示,南海区将着力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高地,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为各类人才大展拳脚、实现抱负提供广阔舞台;着力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聚焦人才所需所盼,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服务保障,加快推进文化中心、体育中心、艺术中心、有为馆等大型文体设施建设,在人才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最精准、最优质的服务,让各类人才在南海安心工作、乐享生活、创业无忧、创新无憾。

  推动产业经济向人才经济转型  

   什么是人才高地?如何建设人才高地?南海鲲鹏人才节首先就这一话题展开对话。作为“2021南海鲲鹏人才节”的首场子活动,“鲲鹏人才论坛”在启动仪式当天同步举行,专家学者们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以“‘共创 共赢 共享’建设独具特色湾区极点人才高地”为主题,为南海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鲲鹏人才论坛”同步举行。/通讯员供图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院长、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萧鸣政表示,南海紧跟中央会议精神,首推人才节,进一步提振了建设人才高地的士气。“创造创新是人才的价值所在,经济发展要从产业经济转向人才经济,通过人才引导产业。”萧鸣政表示,建高地需要因地制宜开展人才引育工作,做好人才评价,构建良好的服务环境和创新平台。

   南海的人才工作体系也收获了专家学者的认可。“南海给我的基本感觉是,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南海的人才工作是一个生态体系,满足了人才追求财富、追求生活品质、实现自我价值的三个境界。”广东省人才开发与管理研究会(深圳)常务副会长、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人力资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蒋建武表示。他建议南海进一步构建“聚英才而用之”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处理好人才服务工作中的各种关系。

   佛山高端创新平台、知名企业、媒体专家代表,与主题演讲专家学者一道开展了圆桌论道,共同探讨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人才跨区域的可行合作模式、如何强化人才科创融合赋能产业革新升级,以及在“深圳创新+南海智造”、发展“两高四新”产业中怎样在人才引育方面寻求突破等话题。

  文/佛山日报记者毛蕾 实习生邓禧儿

  通讯员基石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