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前海!南海创业团队走进深圳孵化平台

发布时间:2021-09-09 16:20 来源:南方日报

  9月7日,30家2021年“谁是创业+”佛山市南海区创新创业大赛选手代表在南海区人社局的组织下,赴深圳市美团大湾区总部和前海斑马星球科创加速平台参观,并与深圳前海斑马空间入驻优秀创新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座谈。

2021年“谁是创业+”佛山市南海区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行。 李源 摄

2021年“谁是创业+”佛山市南海区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行。 李源 摄 

  南海区人社局副局长赖碧仪表示,通过此次深圳的参观交流,既见识到了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发展,也感受到了前海创业企业和团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希望各团队能不断开拓思路、打开眼界,在创业之初就形成创新发展的理念。

  数字经济助力企业创业 

  行程第一站来到了美团位于龙华区的大湾区总部。作为美团的全国生活服务消费大数据运营中心,该中心实现了对大数据高度智能、实时响应、精准分析的处理,已成为反映“数字经济+生活服务业”发展状况的动态窗口。

  南海创业团队首先参观了美团数字化科技展厅,现场体验结合了AI、5G、物联网等先进数字化技术研发的产品,切身感受未来数字化消费新场景。

  “美团是数字经济的代表企业,作为创业企业要有这个思维。”本次大赛选手代表、新家美的创始人尹子龙认为,数字化赋能传统行业,激发了传统行业的新增长,团队在创业之初就要形成数字经济的意识,把握机遇,大力推进数字化发展。

  此外,尹子龙觉得,创业企业还要形成平台模式,带动更多人就业。美团在短短10年时间迅速发展成一个可以拉动超千万就业的大企业,在参观后对其运营模式,品牌文化的建立和数字化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也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2021年“谁是创业+”佛山市南海区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行。  李源 摄

2021年“谁是创业+”佛山市南海区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行。 李源 摄 

  2016年,南海启动了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并成功举办了两届。本次创业大赛聚焦乡村振兴、三龙湾、新兴热门领域、大学生就业创业四大方面,大赛通过三龙湾链接大湾区,关注新产业发展规划和创新技术型人才的引进,挖掘南海在网红直播带货等新型热门领域的亮点创业项目,以及南海籍和本地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公开发布。方案聚焦推动前海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明确提出“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战略定位。

  方案公布后的第二天,南海创业团队便来到了位于前海的斑马星球科创加速平台参观交流。

  斑马星球是一个以创新型基金与产业赋能驱动的科创加速平台。平台依托香港前沿的科研资源、风险投资资源及大湾区传统产业资源,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辐射优势,致力于帮助传统企业寻求创新合作,为创新技术型企业提供产业生态对接。

  “我们为创业企业提供多维度支援与培育,帮助创新项目实现从0到1落地孵化。”斑马星球科创加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晨曦介绍,深圳佛山同在粤港澳大湾区之列,希望两个城市可以构建起更多的合作交流平台。

  活动现场,斑马星球入驻的优秀创新公司为大赛选手代表作经验分享。

  其中,朗思传感科技是一家主要生产研发高精度气体传感器的公司。从去年入驻至今,该公司已获得超过700万的天使轮融资。公司创始人许可在现场为大赛选手代表总结了一年来的发展经验。

  “首先是要选择一个好的孵化园区。”许可认为,好的平台可以为创业者提供互助、共享氛围的创业孵化办公空间,帮助项目获取及匹配成长资源。其次,他觉得,创业公司要有完整的创业规划,从融资计划到产品设计,要对每一步的发展有着系统的规划,这样才能促使公司沿着确定好的道路前进,进而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大赛选手代表邓宇坤觉得,本次活动帮助他打开了眼界。邓宇坤所在的广州市麦施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于中山一院朱家源教授团队,专注于再生医学的临床和生物3D打印技术应用。“以往公司只关注自己行业的发展动态,今后会不断拓展视野,学习更多创新创业的知识。”他说。

  赖碧仪表示,南海拥有20多个创业孵化基地,接下来,希望与斑马星球科创加速平台建立起联系机制,为两地的创新创业交流做好铺垫,未来构建更多的合作交流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李源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