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谋划万亩空间服务万亿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8-31 18:16 来源:佛山日报

  2012年以来,我国安全产业和应急产业作为战略产业逐渐壮大,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在疫情影响下,优化重要应急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逐渐成为共识,肩负重任的安全应急产业,进一步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2020年,我国安全应急产业总产值15231亿元,较2019年增长约15%。能够具备超万亿的产业规模,与安全应急产业近年来作为各地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的热门方向息息相关。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就将安全应急与环保列为前瞻布局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风口之下,佛山能否乘势而上,破浪前行?

  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给了佛山回答这一问题的充足底气。作为省内第一家,也是《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指南(试行)》出台后首个获批的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三年来该园区牢牢抓住国家战略的红利,着力构建全产业链、全服务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高地。

  未来,佛山将有万亩空间来服务这一万亿级产业。在位于全市“丹田位置”的南海区丹灶镇,目前已经规划4000亩核心园区、3000亩产学研基地、3000亩生产扩展基地,布局全生态空间,致力打造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南海区丹灶镇规划了万亩空间推动安全应急产业发展。/丹灶镇供图

  湾区第一站 秉承先发优势承接战略机遇

  从新疆天山到云贵高原,从东北老工业区到粤港澳大湾区,我国的安全应急产业版图日渐丰满,目前已有11个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含创建单位)和20个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其中,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是《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指南(试行)》出台后第一个获批的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

  今年3月,赛迪智库安全研究所发布了《2020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白皮书》,对安全应急示范园区和基地进行跟踪研究。这些产业集聚区各具特色,例如徐州安全科技产业园以矿山安全作为园区安全产业的起源,逐步发展危化品安全、建筑消防安全等产业,并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支撑,巩固领先地位;合肥高新区按照“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思路布局,推进信息技术企业聚集,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安全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济宁高新区重点发展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拥有5大主机平台,扎实推进应急医疗物资产业。

  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的特色也非常鲜明。这里是唯一以重大国家战略区域命名的园区。从定位来看,园区直指“智能化”路径,与珠三角地区开放创新、融合发展的整体形象非常吻合。

  创建三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已经成为安全应急产业智能化的排头兵。其中,最名动全国的表现是,南海区连续举办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并建设了永久会址。这也意味着,园区紧紧跟随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律动,牢牢抓住了从全国到省市的政策红利,与国家指导方向目标一致,步调同频。

  在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引领带动下,南海区安全应急产业集聚发展显著提速。2020年,安全应急产业产值初步统计达到336亿元,较2017年增长近一倍。已引入安全应急行业龙头企业、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和安全生产服务产业企业超140家,逐步形成安全应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效应。

  而分析集聚项目的来源,会发现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正在发挥出湾区第一站的属性。“我们引进的安全应急产业项目,大多数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在湾区内,这里是承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两个合作区开发开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的先行区域。在湾区之外,越来越多的安全应急企业将这里作为布局湾区、走向世界的第一选择。”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冼增强表示。

  这种看法在很多方面得到印证。例如,早在2015年,丹灶镇便已率先对接深圳安防产业协会。2017年,南海区在深圳设立投资促进代表处,与深安防的合作更加深入。近年来园区引进的重点项目中,不少来源于深圳,这充分回应了当前佛山市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两个合作区的要求。而在去年,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理事长单位徐工集团也在丹灶镇布局了其湾区基地项目。安全应急产业龙头企业的动向和选择,体现了园区对于佛山抢抓战略机遇的现实意义。

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丹灶镇供图

  资源大本营“产业航母”孵化航母级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何以能够在创建国家级示范园区的三年时间内,获得湾区内外安全应急企业的广泛青睐?这与其专业性息息相关。作为承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园区,这里不仅仅发挥了载体空间的功能,更像是安全应急产业服务资源的大本营。

  目前,园区范围内已集纳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佛山安全物联网研究院、思百危本质安全研究院等研发服务机构;清华力合·728创域等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广东省科学院仙湖科创加速器、联东U谷创新企业港等加速器;国家安全产业联盟、广东省科学院院士成果转化中心、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佛山市南海区有为安全产业联合创新中心等服务机构。

  整体来看,园区发挥着集研发、孵化、加速、基地、基金、服务于一体,联盟、协会、创新中心兼具的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航母”作用。这样的“产业航母”,有能力孵化出航母级的项目。

  以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为例,该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建设标准节、支座、起重臂等智能化生产线16条,主要工序智能化覆盖率85%。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5000台以上,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30亿元,年税收1.5亿元以上。

  已有5个院士项目在园区内落户发展。如中国工程院邓宗全院士领衔并持股的交通安全头部企业乾行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作为法定代表人的国内领先低空无人机遥感网运营商佛山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国际宇航科学院邓玉林院士领衔的疫苗安全冷箱与云监控平台项目——理工亘舒(广东)科技有限公司。这些院士项目极具科技性和成长性,潜力无限。

  除了在吸引项目方面极具优势外,园区还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动安全应急产业项目与本土产业联动合作,共同转型。例如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深度打造“有为五金共享制造平台”,全方位建设完善丹灶五金产业集群,加速五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被授予“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载体”称号,为深化与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合作、开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和搭建数字化智能平台奠定基础。

  国家级示范 万亩综合空间服务万亿级产业

  根据计划,到2025年,南海区将争取引进300~500家优质安全应急产业企业和机构入驻,安全应急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建成,部分领域产品和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在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中位居前列,初步形成具有世界级先进水平的安全装备制造集群,建立基本完善的安全服务体系;安全与应急技术装备在重点行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全区社会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安全应急产业产值力争实现600亿元以上,实现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15%左右的长期目标。

  为此,在全产业链、全服务链的基础上,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向着全生态空间的方向迈进。今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南海区已经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致力以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为主体,申报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之所以称之为全生态空间,是因为安全应急产业将拥有可以实现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和空间格局。在4000亩核心区之外,南海还规划了3000亩生产扩展基地,主要承接大型投资项目,成为高端安全应急产业的集聚地。此外还有3000亩产学研基地,建设集教育、科研、成果转化等协同创新片区,筑巢引凤争取安全应急领域优质高校落户,为安全应急企业集聚与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我们将进一步抢抓优势资源,不断提升园区的发展能级。”冼增强表示,园区将加强安全应急产业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和跟踪落地力度。同时,为落实工信部、应急部、省政府三方签署的《共同推进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在此前建设的基础上,将联合大院大所打造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建设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引领示范作用显著的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南海区还计划立足国家对安全应急产业的产业链数据需求,推动建设国家级的安全应急产业供需对接平台,实现资源汇聚、需求发现、价值形成、应急保障和模式创新。该平台将面向安全应急产品与服务企业、安全应急实训基地、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产业园、社会公众等多类用户,推动区域安全应急产品供需对接。

  赛迪研究院安全产业所所长高宏:建立多层次人才梯队

  安全应急产业是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安全防范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等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发展安全应急产业,就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两个不同方向来促进安全发展,能够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保障平安中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区域来看,全国各地对安全应急产业逐步重视,已经形成“两带一轴”的总体空间格局。其中,“两带”是指从松花江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东部发展带”、从新疆天山到云贵高原的产业“西部崛起带”;一轴则是由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地构成的中部产业连接轴。

  在“两带一轴”中,东部沿海地区安全应急产业规模相对较大,销售额稳步增长,利润丰厚,竞争力强,可以引领区域安全应急产业快速发展。而中西部地区安全和应急产业也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东强西弱的产业格局逐步减弱。

  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位于“东部发展带”上,与国内其他安全产业示范园区相比,这里有着浓厚的珠三角风格定位,直指安全应急产业的“智能化”。今年,佛山市委提出了“抢抓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在新起点上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实到安全应急产业上,可以通过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抢占制高点,推动安全应急产业成为佛山与两个合作区主动对接突破的先行领域。

  不容忽视的是,安全应急产业作为一个跨领域、多层次的新兴产业体系,需要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安全应急产业人才培养和服务体系。佛山亟须针对研发、制造和服务的不同需要,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的技术研发人才梯队,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经营管理和现代服务意识的人才队伍,造就一批领军人物。

  建议佛山进一步梳理安全应急产业涉及的专业人才需要,纳入到《佛山市制造业紧缺人才目录》中;同时,针对安全应急产业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特点,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创新,依托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开展安全应急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开展面向安全应急产业专业人才培训。

  文/佛山日报记者毛蕾 通讯员张柏林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