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体化”新定位,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有了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8-27 17:14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率调研组到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调研。现场,调研组了解了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整体规划、设计、进展情况。碧桂园佛肇区域副总裁兼三水农场项目总经理刘伟向调研组汇报了示范基地无人化农场、设施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区、农旅研学等规划建设情况。

无人化农场种植的水稻。 通讯员供图

  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项目位于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东洲围,总规划面积近万亩。项目主要为四大功能区,分别为无人化农场实验区、设施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区、生态智慧渔业区、农耕文化旅游游览区。该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正通过科技赋能,为三水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注入强劲动能。截至8月11日,无人化农场实验区已采用无人机飞播、水直播和旱直播等先进播种技术播种1465亩,种植旱田作物(大豆、玉米、花生、油菜、田菁、紫云英等)620亩。

  陈新文表示,示范基地要重点彰显科技农业的内部核心价值,让科技为现代农业插上助力翅膀,并依托南山良好的生态资源,农旅结合助推乡村振兴,真正做到“可见、可感、可享”:旅游与观赏相结合;满足消费者参与感;示范基地资源可共享。

  刘伟介绍,目前无人化农场实验区水稻种植技术趋向成熟,正深化设施农业、生态智慧渔业等规划,农旅研学板块也处于规划阶段,将依托优质生态环境,打造华南最具特色农耕文化研学旅游区。

调研组到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通讯员供图

  座谈会上,陈新文就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的规划发展提出“园区农业和旅游一体化”“园区文化与南山的长寿文化一体化”“园区与周边景区一体化”三个“一体化”新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的文旅研学板块发展指明了方向,并现场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做好示范基地核心吸引力。要向消费者和游客展示农业方面的科技力量,以农业为基础,以科学技术促进农业,打造成为具有特殊性、特色化的示范基地;二是以发展旅游的思维规划农耕文化旅游游览区。做到“无处不是景点,无处不是旅游”,同时提升农业产品的附加值,实现“可见、可感、可享”理念,让游客看到真正的农业高科技,让游客可以实际操作和体验,让游客留下来;三是规划要做好“造景”“造戏”“造故事”。“造景”,依托生态美、地域特点,打造为特色景观,让每一处都成为景点;“造戏”,把科技农业展示成为一种常态化、固定化的“表演”,规划演示区域;“造故事”,要讲好“故事”,把科学研发、科学奇迹、科学力量的故事,传递给观众和游客,增加趣味性。

  【南方日报记者】魏英

  【通讯员】南三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