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群团组织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佛山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连日来,我市群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发挥群团组织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起工、青、妇群体的磅礴力量,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共青团佛山市委书记王树斌:

  凝聚引导培育青年人才 履行青春使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人才强国的远景目标,这为共青团服务青年成才、立德树人带来深刻启示。佛山共青团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通过定向引才、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建立多方位、全链条青年人才工作机制,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了解、落户、立业佛山。

  我们将以团校企合作为重要抓手,为返乡大学生暑期实践体验营融入更多具有实践意义的交流活动;以“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为模型,启动跨地域招才引智的校企引擎; 建立联系在外读书的佛山籍学子的“大学生人才联络站”矩阵,整合多方资源为学子解决在佛山发展的实际问题。

  此外,佛山共青团还将不断优化就业创业平台,以“展翅计划”佛山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佛山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就业创业专题咨询服务为载体,助推高校人才资源转化为地方人才优势。

  全会还提出到2035年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的远景目标。传承、引导、塑造同样是青年工作的关键词。佛山共青团将深入校园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着力打造“青年朗读志愿者”“校园文化节”等品牌文化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思想。

  接下来,佛山共青团将以“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与佛山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统揽,不断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圆梦计划”“志愿之城”建设等重点工作为青年架设学校与社会交融互通的桥梁; 同时,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形成青年人才培育的工作合力,真正为佛山社会经济、精神文明发展大局不断输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能力的优秀青年。

  佛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蒋庆:

    弘扬劳模精神 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的蓝图令人振奋,同时也为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正努力从制造业大市迈向制造业强市,迫切需要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现代制造业产业工人队伍。为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是市总工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首要目标,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是当前和今后各级工会的工作重点。

  市总工会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文化建设、服务体系建设,依托“粤工惠”平台建立产业工人基础数据库,通过统筹发展职业教育、加强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推进产业工人培训进园区等行动,进一步开展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抓好抓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

  日前,我市共有7人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领会讲话当中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工会系统自身改革,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同时,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培育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为建设现代产业工人队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市工会十六大的召开。

  佛山市妇联主席曾颖:

  团结引领妇女在新征程中贡献巾帼力量

  市妇联一直发挥着联系党和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每一位妇女群众中去,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妇联不仅积极组织动员全市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主动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向社会募集善款以及防疫物资,还及时推出“您有需 我就在”心理援助线上服务,针对我市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开展“您家的菜我来送”“您家的活我来干”公益活动。

  下一步,市妇联将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妇联系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优势,通过民生座谈会、妇女议事会、妇情恳谈会等方式,发挥基层妇联发现报告、维权帮助、法治宣传、议事协商的职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广大妇女儿童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我们要通过“佛山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妇女创业创新基地、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等阵地切实服务妇女群众。要实施弱势群体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落实关爱扶助。要通过基层妇联执委联系引领妇女群众,加强培养村(社区)妇女后备干部,积极推荐优秀妇女参选,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及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根据本地发展实际情况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此外,全市妇联组织还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让佛山妇女儿童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佛山市女企业家协会党支部书记梁凤仪:

  带动女企业家坚持新发展理念加速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号角,令我备受鼓舞。我认为,佛山女企业家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找准定位。准确把握“时”与“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勇于迎接新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二是要坚持创新。实现全会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企业家要坚定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让企业赢在以科技推动创新发展的起跑线上。

  三是要坚持实体经济发展。在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智能制造、智慧制造,在国家建设制造强国的征程中体现企业家应有的担当。

  四是要主动迎接变革,以正确的市场观,全力融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

  作为佛山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市女企业家协会党支部书记,接下来,我一方面要带动女企业家们紧跟妇联工作要求,体现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另一方面要认真向女企业家协会党支部党员、女企业家们宣传好全会精神,带领女企业家们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新发展理念,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创新发展为驱动力,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新起点,借势借力迎接新挑战,为佛山经济再上新台阶贡献巾帼力量。

  石门中学团委书记帅文亮:

  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讲透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蓝图,令青年一代深感振奋。石门中学团委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团员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

  首先是抓好团干培训,推动全会精神进支部。要求团支部书记安排合适时间在班级召开宣讲会,制作一期主题墙报,并以导师制小组为单位开展团小组活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营造良好的学习讨论氛围。

  其次是积极开展主题活动,推动全会精神进社团。充分发动学生社团,根据全会精神以及社团特色,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广播站制作与全会相关的广播节目,文学社举办题为“我眼中的2035”的征文比赛等。

  此外,注重运用好新媒体,促进全会精神进网络。我们在团委公众号转载官方媒体推文解读全会精神,发布社团举办的主题活动通知,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 把优秀的征文和视频作品进行公开展示,起到更好的宣传带动作用。

  我们还积极通过团校课程,面向团干、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宣讲全会精神,指引学生明确团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责任,把个人梦想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谭旭日:

  以饱满的热情为员工提供“管家式”服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指路径,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来自湖南,于2011年进入三水区白坭镇的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工作,目前担任企业党支部书记、工会副主席、行政总监。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我感受颇深。企业要在深刻认识历史方向和发展大势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而企业党支部要发挥积极作用,正确把握发展大势,立足传统,继续做好产业优势升级。

  近年来,金牌陶瓷能够成为我市智能智造示范企业,就是全面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正确把握了不变与变、成绩与短板、继往与开来、当前与长远的辩证法,实现了行稳致远。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拓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胸怀大局、肩负使命,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同时,我们也要坚定自信,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中走好自己的路。

  接下来,我将紧密围绕全会精神,继续坚持为员工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奋斗情怀,以更饱满的热情为员工提供“管家式”服务,做好安全教育与引导,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有序运行。同时,我也将继续为新白坭人联络组做好参谋助手,为新市民融合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碧云、梁建荣、王旖荻 通讯员叶可菲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