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社会各界好人、先进代表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佛山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还提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等论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佛山社会各界好人、先进代表反响热烈。他们纷纷表示,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在工作中做好表率,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助力佛山乐善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副局长林伟光:
  严打突出违法犯罪 提升群众安全感
  我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深爱着这座城市。近年来,佛山天更蓝、水更清,城市环境更美,道路交通更便捷,政务服务更便民,社会治安更稳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和企业来佛山扎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能为自己的家乡在城市建设、文明建设和安全稳定上贡献力量,让家乡的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2004年,我加入佛山市公安局刚刚组建的打“两抢”专业队。当时正是佛山“两抢”犯罪最为猖獗的时候。经过十年打击,佛山“两抢”犯罪大幅下降。在传统打击模式进入瓶颈时,我们主动寻求转型,依托大数据驱动集群战役模式,以打链条、打团伙、打集团的方式强力打击盗抢犯罪。
  近年来,佛山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飓风”行动等,刑事案件发案数逐年下降,破案率逐年上升,刑事打击效能稳居全省前列,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上升。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守护平安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时重要训词精神,为建设文明平安佛山贡献应有的力量,我将一如既往立足本职、忠诚履职,严格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严打涉盗抢、涉电诈等突出违法犯罪,坚决打击、严密防控各类暴力犯罪,不断夯实刑事侦查基础,努力构建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懈努力。
  佛山市蓝天救援志愿协会会长万雯辉:
  做到面对灾难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为佛山民间救援的参与者,我愿意为推动平安佛山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科技救援和专业救援,一直是佛山市蓝天救援志愿协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自2014年佛山蓝天救援队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水域救援和山野救援、自然灾害救援为主,旨在打造一支专业化救援队伍。
  随着队伍持续发展,如今已吸纳超过80名正式队员,并都经过急救、绳索、潜水、无人机、搜救犬、3D声纳、无线电、水域救援等系统训练及考核,持有专业救援证,具备水域搜救、山野搜索、高空拯援、医疗救护、车辆拯救、无线电通讯支援等专业技能,真正做到面对灾难时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截至目前,我们不仅先后参与深圳光明山体滑坡、广西桂林桃花江鲁家村翻船、信宜洪水、潮南水灾、抗击山竹台风、重庆万州公交车事故、高明山火等500余场事故灾难救援工作,累计营救和疏散受困群众3000余人,还主动发挥自身专业所长,为全国超过300多支民间救援队伍开展“3D声纳探测精准定位”培训。
  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推动佛山蓝天救援队朝着专业化方向砥砺前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水区常青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卢美英:
  以己之力让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对“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印象尤为深刻。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只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都能为社会贡献力量。这也是我当志愿者的初衷,以己之力传递爱心和正能量,助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让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
  穿上那身志愿者服,帮助别人就是我的责任。我加入志愿者团队已有19个年头。这些年,我一直致力于孤寡老人、独居长者的日常照料、精神慰藉、医疗护理等服务,先后结对帮扶70多名老人,也带动身边不少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能正常生活,我在服务队中提出启动“二帮一”结对模式,即两名志愿者固定帮扶一名独居老人。其间,我和同伴主动承担起照顾8名独居长者的责任,这些老人家身体状况都不好,只有2名老人生活可以自理。每隔一天,我就要早早骑着电动车去市场采购,然后送到老人家中。
  2020年,我先后获得“佛山好人”“最美逆行者”等称号。这既是荣誉,也是鞭策,激励我今后要做得更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当今社会老龄化正在加速,关爱老人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应有之义。全会有关“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等重要论述,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指引我更坚定地继续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志愿服务是我一生的事业,照顾孤寡老人也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要把这份工作做到老,直到做不动为止。
  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理事长王治勇:
  义不容辞践行大爱佛山乐善精神
  全会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论述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作为佛山公益慈善的一分子,践行推广大爱佛山乐善精神,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愿意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
  我个人的成长经历和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的发展,都离不开佛山这座城市及其背后的乐善精神。1990年,我跟随父亲从老家四川达州来到佛山打工谋生,由于当时身体瘦小,无法承受建筑工地繁重的工作,因此被一户好心人收留放牛,并照顾有加。
  现在回想起来,正是这段被收留和被照顾的经历,在我心中种下了善的种子,也让我坚定了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人的信念。后来,我先后成立了菠萝物流公司和菠萝救援服务中心,也陆续参加了冰灾、抗洪、山火扑救等一系列志愿救援服务。
  这一路的付出和前行,我并不感到孤独,反而因为佛山这座乐善之城,找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支持者,一起践行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精神。截至目前,菠萝救援服务中心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已超过2700名,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超过35万小时。
  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下,我对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接下来,我计划在各区筹备成立菠萝救援服务分队,并面向公众开展救援技能培训等服务,鼓励实现助人者自助、乐己者乐人,从而把“用生命感动生命”理念传播得更广,助力佛山乐善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好人”90后女孩唐君尧:
  传播友善互助精神 引领文明风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我更加坚定做一名与人为善的正能量传播者的信念,用实际行动守护佛山这座大爱之城。
  我是一名90后,毕业于韶关学院医学院,曾经是一名医护从业人员,现为中国移动业务员。职业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肩上所扛的社会角色——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传播正能量的人。
  2016年,45岁的建筑工人傅文满在去工地途中昏迷倒地,白衣天使刘茂英跪地为他做人工呼吸,我在一旁协助抢救,成功为傅叔叔争取到最佳抢救时机。事后,我们把文明办赠予的慰问金转赠给傅叔叔。这笔奖励金交到了真正有需要的人手里,如同爱的传递,不仅温暖人心,也能鼓舞许多心中有爱的人参与公益、传播善意。
  如今,佛山涌现出越来越多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他们是文明风尚的领跑者,鼓励、引导市民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我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医疗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关注公众急救技能培训,解决遇到心脏骤停患者“不知道怎么救”的问题。比如,2018年佛山市启动了心肺复苏术公众急救技能培训基地,标志着全市公众急救技能的培训工作开启全新篇章。这也是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体现。
  中央文明办授予我“中国好人”的荣誉,这是一份嘉奖,更是一份责任。我相信,帮助别人收获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在这过程中,互助友爱的精神在社会中得到延续,彰显了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今后,我会继续带动身边亲友做公益,探寻播撒人生的意义和快乐,让佛山“大爱之城”的名片更加闪亮。
  2017年“最美佛山人”、佛广出租汽车公司司机刘先福:
  以更高标准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辉煌成就令我备受鼓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令人振奋。
  全会提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公共交通体系内的一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乘客提供更为优质、更为安全的服务,是我们出租车驾驶员时刻应尽的义务和始终追求的目标。这意味着我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出租车驾驶员岗位上,除了做好安全行车、诚信经营、文明用语这些服务要求外,还要从乘客的需要出发为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譬如主动帮乘客提行李、主动下车搀扶行动不便的乘客、为不会系安全带的老人系好安全带、乘客遇到困难及时相助等。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主动加入佛山出租车应急服务车队,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佛山本地首个巡游出租车线上平台“飞鸿出行”上线后,我首批加入到平台中,为更多市民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
  今后,我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脚踏实地的行动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市民提供安全、优质的乘车服务。

(责任编辑:关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