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各界热议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佛山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

  作为以实体经济为根基的制造业大市,佛山各界对此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更加坚定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加强科技创新能力。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需要现代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孔海文表示,要加快培育氢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2+2+4”产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市商务局将加快推进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协调发展。加大对佛山优势商贸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发展,探索建立服务贸易重点企业认定管理机制。鼓励优势商贸服务业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开拓更多元化的服务贸易业务。积极实施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战略,促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继续深化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协调,深化制造业与商贸服务业的融合发展。
  “三水将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陈玉虎表示,对照三水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三水集中资源打造“7+X”载体,实施五大招商行动,瞄准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和现代服务业六大重点产业精准招商,计划三年累计完成招商引资总额1500亿元,到2022年全面建成三水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存量方面,三水着重支持和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的存量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迈进,并通过“生产+服务”提高附加值,为三水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
  加快数字化发展,需要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伟锋表示,佛山要找准定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营造国内甚至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在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领域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数字佛山样板。
  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引领、统筹协调是关键。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表示,佛山要提高对基础研究的重视,只有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才能保证高质量发展。佛山要积极推进扎根佛山的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积极筹备建设大科学装置。季华实验室正在规划建设重大科学装置,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与科技企业协同创新,建设培育产业重大创新载体,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支撑佛山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企业要实现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发展。”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董事长何乾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建陶产业发展在于技术要素的整体创新,只有整体产业结构创新升级,才能真正形成核心技术。佛山正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金意陶要抢抓数字经济机遇、乘势而上,在生产基地迅速加大生产线技术改造,从装备提升到技术改革,从新窑建设到环境整治,都以信息化、智能化、工业4.0为整体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建陶产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核心竞争力。
  创新离不开人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机电自动化学院院长卢清华表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7月份将自动化学院合并到机电工程学院,组建了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方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的形式,共同攻关企业技术难题,
同时留住人才。
  顺德职业技术学校商学院副院长张成表示,将依托“中商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等科研服务平台,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需求,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大力开展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训。
  文/佛山日报记者唐易婷、莫璇、阮凤娟、李嘉雯、陈梦、邹婷婷

(责任编辑:关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