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凉东西部协作圆满收官!佛山扶贫干部告别时刻“真情告白”

发布时间:2021-04-24 来源:南方+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芃琹报道:4月23日下午,广东佛山-四川凉山东西部协作工作交接会在凉山召开,两地签订工作交接备忘录,正式宣告佛山凉山东西部协作任务圆满完成。

  即将告别奋战多年的大凉山,过去面对困难毫不退缩的干部们也难掩离别之情,一时间感慨万千。

  “今天,完成最后的工作交接后,我们要跟凉山说再见了。2018年5月29日到2021年4月23日,1061天的历程,凉山的山山水水,凉山的风土人情,深深铭刻在我职业生涯中,珍贵难忘,感受丰富。”23日晚,广东(佛山)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组驻昭觉县工作小组组长徐航在朋友圈“真情告白”,“感谢凉山当地的兄弟朋友们,你们的热情、淳朴、善良让我们成为一辈子的好朋友。”

  

徐航(右二)。

徐航(右二)。 

  “三年协作路,一生布拖情,时时念记,永不相忘。”离别之际,广东(佛山)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组驻布拖县工作小组组长蔡明忠用彝语为大凉山送去真挚的祝福,“孜莫格尼(吉祥如意)!卡莎莎!(谢谢)”

  广东(佛山)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组驻普格县工作小组组长陈奕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一张照片,照片中的他双手捧着牌匾,上面写道:结对帮扶真扶贫,禅城普格一家亲。朋友圈配文四个字:“再见凉山!”简单的言语之下,难掩铁汉柔情。

  

陈奕(左)。

陈奕(左)。 

  离别时刻,广东(佛山)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组驻喜德县工作小组组长黄礼泉将千丝万缕的情感化作一首诗《别凉山》。诗中写道:三年扶贫在凉山,不辱使命返佛山;脱贫攻坚结硕果,彝海新篇永传唱。索玛花含离别意,卢苏乌也情谊长;惜别不洒男儿泪,再立新功报彝乡。

  

黄礼泉(图中)主持中坝村脱贫工作会议。戴嘉信 摄

黄礼泉(图中)主持中坝村脱贫工作会议。戴嘉信 摄 

  广东(佛山)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组驻木里县工作小组组长胡安泉则感慨道:“今天是我入川进藏工作三年的最后一天,面对凉山的大山大川,无限感慨!三年一千多个日子,往事历历在目……感谢木里藏区人民对我工作的支持和生活的关心!别了,我可爱的‘故乡’,木里!祝福大家平安!”

  2016年8月,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进驻凉山,举全市之力,正式拉开佛凉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帷幕。其中,佛山累计向凉山派出48名党政干部、近400名专业技术人才,奋战脱贫攻坚一线。2019年,佛山工作组作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组代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20年11月,佛山对口帮扶凉山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清零”。今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佛山工作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