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扶贫干部带领廉江风梢村走上奔康大道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佛山日报

  天色未明,霞光微现,湛江廉江市河唇镇风梢村昔日贫困户梁文通起了个大早,前往自家猪圈喂食、打扫卫生。约一个小时,他又匆匆赶往自家果园,查看黄皮果树生长情况。“多亏红姐的帮助,把以前不值钱的本地黄皮果嫁接成贵妃黄皮果。现在已有不少果树结出果实,还有几十天就可以采摘上市!”梁文通说。 梁文通口中的“红姐”,是佛山驻风梢村第一书记蔡红辉,在她带领下,风梢村发展出种养、资产扶贫、民生工程项目51个,全村105户贫困户258人实现全部脱贫。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4000元增长至2020年的20519.12元,增长了5倍多; 无劳动能力贫困户39户46人也全部纳入政策性保障兜底。

  引入嫁接技术本地黄皮果变“黄金果”

  进驻风梢村不久,蔡红辉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黄皮果。但由于大部分是“杂果”,每斤收购价只有两三元,利润微薄。“要改变现状,必须调整产品结构,引入高产值黄皮果。”蔡红辉将想法告诉村“两委”干部与贫困户后,很快得到大伙一致支持。

  背负着村里脱贫致富希望的蔡红辉,时常带领村干部奔波于广西、湛江两地,寻找优质的贵妃黄皮果树用以引种嫁接。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前往佛山各大图书馆,借阅农业嫁接、黄皮果种植等书籍,并摘抄出重要部分带回村中与村民分享。

  2017年,蔡红辉成功将优质贵妃黄皮果树嫁接技术带回风梢村。她不仅将新树苗分发给贫困户,还邀请专业农技师上门传授嫁接技术。至此,所有贫困户都顺利种上树苗。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随着台风“卡努”登陆,嫁接的黄皮果树被大风拦腰打断。望着贫困户果园里满地吹落的枝条,蔡红辉忍不住红了眼眶。

  “红姐不要紧!大不了我们从头再来!”听着贫困户们的一句句暖心鼓励,蔡红辉重新振作,带领大伙开展新一轮黄皮果树嫁接。

  皇天不负有心人。次年,果树顺利挂果;2020年,果树迎来大丰收。眼见黄皮果种植成果喜人,村里不少村民也纷纷加入到种植行列。

  “贵妃黄皮果一上市,售价直接卖到每斤十余元,丰产又丰收。”梁文通说,如今不仅有广东客户采购,还吸引到海南的客户前来“尝鲜”。

  为了让村民拥有更持久、稳定的收入,蔡红辉在黄皮果种植基础上,还衍生出优质贵妃黄皮果树苗供应环节,为风梢村贫困户带来更可持续的产业收益。

  学技能办养殖贫困户成养猪大户

  时至今日,蔡红辉依旧记得首次到梁文通家走访的情景。

  “家徒四壁,梁文通还患有先天手部残疾,领养的女儿因为开水烫伤,身上留下巨大的伤疤。”带领这个命运坎坷的家庭走出泥潭的愿望,在蔡红辉的心里埋下种子。

  2017年,蔡红辉将广东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的免抵押、免息贷款惠民政策告诉了梁文通。“我想开猪场,但是养猪启动资金高,一直无法实现。”梁文通说。听罢,蔡红辉用最快的速度帮他申请到3万元贷款,加上梁文通从亲戚朋友处借的资金,购置了100头猪苗,养猪场就这样办了起来。

  正当梁文通憧憬美好生活时,2018年,一场始料未及的非洲猪瘟席卷而来。梁文通的养猪场也未能幸免,100头猪苗死了80头。每天养猪场里清理出来的死猪,就像一把尖刀刺痛蔡红辉和梁文通的心。

  梁文通还要养猪吗?他能还清债务吗?蔡红辉正发愁时,梁文通主动找到她说:“红姐,我已经历过人生不少苦难,这次的困难对我来说不算什么。既然政府给了那么好的扶贫政策,我一定要把养猪场做下去!”

  听到梁文通真挚的声音,蔡红辉当下决定要帮助他走出困境。蔡红辉立刻联系当地养殖专家到养猪场指导科学养猪。在多方努力下,养猪场“重获新生”。“以前全家每年只有4000多元收入,现在有了养猪场和黄皮果种植,我不仅摆脱贫困局面,还开始有了积蓄。”梁文通说。

  梁文通脱贫增收的故事在风梢村广为流传,蔡红辉也清晰地认识到,农业生产对自然环境依赖大,科学种养技术至关重要。在她组织下,风梢村每年都会举办数场种养劳动技能大会,邀请当地高校老师、农技站专家等到村中开讲,“田野课堂”举办得有声有色。

 

  文/佛山日报记者 谭海琪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