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伟作品入选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向全国展示佛山陶塑艺术魅力

来源: 时间:2021-01-15 15:46

  佛山新闻网讯 2020年12月31日,“美好生活——第五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美术馆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创作的《老子最牛》陶塑作品入选并获得广泛好评。

  本届双年展主题为“美好生活”,展览的策划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工艺美术与寻常生活之间的紧密联系,展览设计了六个展示版块,包括“人和室雅”“耕读传家”“敬天法祖”“清赏雅玩”“锦绣兰阁”“圃院晴光”。

  本次展览展展出从从全国各地征集并评选出其中47位作者的优秀作品334件(套),涉及玉雕、牙角骨雕、石雕、竹木雕、金属工艺、漆器漆艺、工艺首饰、陶瓷、文房、织染绣、中式家具等十一种类别。这些作品既有对传统工艺技术的精湛表现,也有结合创意的推陈出新,它们不仅代表了近年中国工艺美术创作所达到的新高度,也反映了我国工艺美术创作的新趋势。

  《老子最牛》

  据介绍,《老子最牛》黄志伟新推出的“线塑”手法的人物雅作。黄志伟用其获得国家专利的线塑手法创作出老子悟道的场景,通体完全无施彩色釉,胎质细腻坚致,用淡淡的石墨釉色让作品更加高深,老子身披广袖通肩外衣,手握竹简,盘坐于形似牛状的石头上,面容端庄慈祥,眼神亲切而深沉。

  作品形式语言简练、流畅,在形体大的转折处进行了大胆而简洁的大线条衣纹处理,并在细节上进行了精雕细刻,胡子与头发手工制作细腻工整,使得整个陶艺作品更加雄浑大气,充满生命力。2021年正是牛年,整件作品设计之巧妙,石头状如牛,在牛非牛之间,取势造型,依型布局,依色取巧,随形变化,重在似与不似间,主张雕塑创作不被对象的形所拖累,而能更自如地表现对象的本质和作者的感受、意趣。

(责任编辑:伍俊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