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疫情下的佛山“黑科技”有速度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佛山新闻网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在禅城、南海开展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如何做到精准和高效?除了医护人员与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星夜兼程与病毒“赛跑”之外,默默赋能的佛山“黑科技”也是幕后英雄。“5G+大数据”组合拳的赋能,不仅为检测提速,更让检测工作有了佛山人的温度。

  在大规模核酸检测中,虽然样本收集只需短短几秒,但前期人员信息的录入却占据检测流程的大半时间。如何高效又精准呢?这是对佛山防控疫情能力的考验。面对这样的挑战,佛山也及时交出了答卷:“佛山通”小程序新版本的迭代和发布,实现每秒30万人同时登记录入信息,生成二维码,为佛山市核酸检测提供高效保障,加快了核酸检测的进程。

  不得不说,这是佛山“黑科技”的硬核实力。在5G网络的赋能下,佛山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背后凝聚着“佛山通”小程序新版本开发背后所有科技人员的汗水。一个小小的二维码,为佛山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高效保障,助力佛山按下加快核酸检测的进程键。

  在上周末中,我们没有听到哪个社区的检测出现网络“塞车”或者网络崩溃的消息,背后同样凝聚着佛山网络科技人员的硬实力。“5G+大数据”的畅通无阻,让整个系统高效又精准地运作,为与病毒“赛跑”赢得了宝贵时间。与此同时,通过“佛山通”小程序,信息登记简单便捷,即便有老人与小孩参与,操作也十分方便。“人性化”的体验感,是黑科技的温情。

  在疫苗预约上,同样体现了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佛山为了避免大规模聚集,采用线上预约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避开了大规模扎堆又低效的“排长龙”模式,大大提高精准人群疫苗接种的覆盖面和接种率,十分便民。

  在短短的时间里,佛山万众一心与病毒“赛跑”,背后除了看得见的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还凝聚着佛山科技人员的坚守和奉献,他们用科技的速度和温度,给这座城市带来防疫的速度和温情的力量,他们同样是战“疫”功臣,是值得我们尊敬科技英雄。

 

  作者:汪臻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