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全城拼搏 无畏抗“疫”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佛山新闻网

  近期广佛两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着疫情散发,广佛人民的生命安全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挑战。这是一场刻不容缓、与病毒赛跑的生命保卫战斗。

  5月27日起,佛山组织起强有力的防疫队伍,由医护人员、公安和社区志愿者等人组成,奔赴战场,迅速按要求开展了核酸检验、流调和安全保卫等工作。庞大的人口基数和相对紧缺的人手,这注定是一场异常艰难的战斗,连续数日,佛山彻夜难眠!

  “一疫之觞”,满城聚力保平安。民众安全危急如火,责任重于山。在这场战疫里,佛山医警联手构建出了一道安全防护墙。五月酷暑中,医警临危受命不退缩,随处可见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一干就是一整宵,疲惫困乏就地打盹;身负保卫安全职责的公安民警通宵达旦值守;社区志愿者也从白天坚持到黑夜,再从漫漫长夜中守到天明。正是他们无畏的付出,撑起了佛山顽强拼搏的脊梁!

  在这千钧一发的战斗中,群众对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关注空前,使恐慌性聚集现象频频出现。在事发突然的情况下,部分社区医疗物品储备缺少,组织欠当造成群众非必要聚集等问题也愈发凸显,而这些问题在疫情防控中,最不可掉于轻心。

  科学防疫,要分级分类开展,针对疫情实际情况划区采取封闭隔离等措施,打通社会各领域的数据壁垒,有效甄别疫情高危人员,迅速隔断疫情散发。要“底数清”,将医疗资源合理向社区倾斜,有效按照社区、村居等方式逐一开展核酸检测等大排查,避免群众出现聚集风险。要未雨绸缪,探索社区终端大数据管理,及时打通政务到个人的信息拥塞点,让政府决策立足在掌握实际数据的基础之上,全面推动抗“疫”大局大步转好。

  

  作者:骆禹光

 

(责任编辑:杜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