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不集中举行花市和取消行通济,是疫情防控的必要之举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佛山新闻网

  

  今日,禅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称:不集中举行2021年迎春花市(文华花市、祖庙松风路迎春花市、南庄迎春花市、石湾迎春花市、张槎迎春花市),取消元宵节期间“行通济”等大型活动。这是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必要之举,是减少人群集聚、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之举。

  寒冷低温天气,适合新冠病毒生存。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一系列措施要求相继出台:教育部要求高校分批次离校、避免集中开学,商务部明确商场、超市可拒绝不戴口罩的顾客进入,多地向公众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的建议,国铁集团推出免费退票措施……这些措施的目的,都是为了尽可能避免人群聚集,减低感染风险。

  我们不难理解,经过了不平凡的2020年,在新的一个春节到来之时,大家渴望回归正常,希望欢欢乐乐地过个年。但是不要忘记,平安健康才是第一要义。众所周知,佛山的春节行花街、元宵行通济等民俗,深受市民喜爱,往往都是人贴着人行走的状态,人员高度聚集——这正是病毒“喜欢”的场景,是疫情防控的大敌。

  疫情防控,最简单的是坚持,最困难的也是坚持。一年来,正是依靠14亿人持之以恒的自觉自律,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当前,疫情仍在全球快速蔓延,疫情防控没有到可以放松的时候。越是节日的当口,越要从严从紧,不去人多的地方扎堆,不给病毒留下可乘之机。

  近期,深圳、珠海、清远等地已相继宣布取消2021年的市级迎春花市,可见减少聚集、安全第一已成为广泛共识。特殊时期,我们有必要暂时放下一些“老传统”,形成一些“新年俗”。待到疫情彻底结束之时,我们再去行花街、买靓花,行通济、冇闭翳,那时的场景一定更祥和、更热烈。

 

  作者:陈嘉颖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