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防疫 展现广州速度力量与信念

发布时间:2021-06-14 来源:花城新闻

  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核酸检测是最有力的“武器”之一。广州在11天时间内,为全市1800多万人累计完成2798万份核酸检测,在短时间内划定了风险人群、风险区域,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 

QQ截图20210614111125.png 

  在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背后,是政府和企业的密切配合,是检测人员日以继夜的奋战,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生死时速。

  这轮疫情从5月21日郭婆婆确诊开始,核酸检测就同步启动。21日当天15点,荔湾区龙津街锦龙社区就排查了2.65万份,到22日14点,荔湾区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增加到8.55万份。26日起,全市多区启动核酸检测,从5月26日到6月2日,核酸检测量达到781万份。6月5日,全市11区全员测核酸,达到1608万份,截至7日,达到2798万份。核酸检测数量呈指数级增长,全市第三方检测机构成为当中的主力军,市政府派出22队工作组进驻,帮助企业提升产能。广州中鑫基因医学检验公司的产能从5月26日的每天2万份,提高到6万多份。

胡红.png 

  广州中鑫基因医学检验公司运营总经理 胡红:我们停下了手中其它科室的工作,包括研发,还有门诊部的一些工作,全部停下来,来支持这边。

  企业客户也给予了完全的理解和支持。不过,其间再出现新问题,因为志愿者对样本信息录入不熟悉,导致检测结果和检测人信息对不上,黄码没办法变成绿码。关键时刻,市政府派驻公司的工作组成为了公司的智囊,和企业共同研究出“传帮带”和网络培训的方法,迅速提高信息录入效率和质量。

张谦易.png 

  市核酸检测产能推动工作组 张谦易:一开始太突然,包括任务单位,也不是很清楚,后面通过沟通,通过培训,逐步进入规范,增加熟悉程度,后面就很顺畅了。

  在企业和基层政府之间架设沟通的桥梁,为企业扩产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工作组让检测企业能够专注于业务,全情投入到核酸检测中,和病毒争时间、比速度。正是在一批又一批的核酸检测中,病毒的传播范围越来越小,疫情防控措施也越来越精准。当前,疫情还没有结束,但广州有科技的力量,有守护家园的坚定信念,有坚韧不屈的精神,终将赢得防疫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黎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