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打造全链条教育帮扶 受央视关注

发布时间:2021-02-26 07:35 来源: 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邹婷婷 通讯员林建娜报道:2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八集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中,报道了凉山学子吉则工人到佛山接受免费中职教育学习粤菜烹饪的故事。这是专题片中唯一一个教育扶贫案例。

  职业教育与产业紧密结合,是最直接、最有成效的扶贫方式之一。佛山教育系统精准聚焦、集中力量,突出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协作工作重点,多形式向凉山州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其中,顺德厨师学院开办佛山特色职业教育劳务培训,开展厨艺“送教上门”,开设“精准扶贫定向班”,为贫困地区人员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烹饪技术培训与服务。截至2020年7月,顺德厨师学院各级各类“粤菜师傅”培训班共举行52期,培训学员3005人,其中送教上门形式的培训超过550人次。目前,3005人全部实现就业,建档贫困户全部脱贫。

  吉则工人的佛山学厨经历只是佛山全链条教育帮扶的一个缩影。自对口帮扶四川凉山等地以来,佛山找准受援地需求与本市优势的结合点,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打出抓硬件、强师资、通语言、助产业“组合拳”。其中,瞄准受援地教育薄弱环节,强化保障力度,佛山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控辍保学”项目、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建设等方面累计向凉山州投入3亿多元,并在盐源中学设立“佛山班”,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成效受到教育部表扬。

  推动更多受援地学校提质升级,“输血”之余更要“造血”。佛山加强学校结队帮扶,精心选派名校长、骨干教师到受援地送教送课,同时接收受援地校长、骨干教师到佛山优质学校跟岗学习,实现双向联动提升。截至2020年11月,佛山共派出超200人次赴凉山州支教。截至2020年7月,统筹安排佛山38所普通中小学、3所幼儿园和10所中职学校对口与凉山州51所学校(幼儿园)结对。

  佛山教育扶贫并不止于凉山州。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云浮市郁南县平台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其中,作为平台镇中心村的平台村在佛山市教育局对口帮扶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年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5000元,到现在超10万元,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实现了整体脱贫。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