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奋斗的双手,谱写小康动人篇章

发布时间:2021-01-31 17:22 来源: 佛山新闻网

  时光流淌,汇成光阴故事。岁月无声,书写动人篇章。佛山这座令人牵挂的城市,少不了让人温暖的人与难忘的故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营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2020年11月,佛山市委宣传部联合佛山新闻网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百姓宣讲活动,通过全市海选、单位推荐等方式征集到了一批生动展现全市干部群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生动实践和感人故事。

  截至目前,活动一共征集展示了119个投稿作品,收获了超8万点赞。点赞榜单前十的宣讲员为卢新勤、陈飞鹤、招海珊、康玉洁、郑静、谭旭日、关婉飞、黄海明、黎霞、唐晓峰、曾中文。

百姓宣讲活动点赞排行榜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查看)

  在活动期间,“百姓风采·小康秀”栏目集结发布了不同行业的百姓故事,用动人的笔触书写小康篇章。各行各业的佛山人在百姓宣讲活动的平台上,留下了自己与众不同的小康故事。

“百姓风采·小康秀”栏目文章列表

  在这些故事中,我们看到了不同行业的百姓身影,青年创业者、企业家、科研人员、家政人员、公交司机……他们的故事平凡而有力量,他们通过自己奋斗的双手,谱写小康乐章,展现出了欣欣向荣的佛山奋斗面貌,他们的身上凝聚了佛山人踏实肯干、勤劳务实的拼搏色彩,展现了佛山人在全面建设小康路上的奋斗力量。

  2021年1月28日上午,由佛山市委宣传部主办、佛山新闻网承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百姓宣讲首场活动在佛山传媒集团举办,全程通过佛山发布、佛山新闻网、佛山头条APP等平台实时直播,超7万人在线围观,共同分享小康故事的喜悦和感动。

  粤菜大师孔庆聪、企业代表张思中、网红村民小组长何文胜、金牌保姆汪红妹、青年创业者刘志敏、支教教师伍景勋、电网医者李国伟7位宣讲员现场讲述自身奋斗故事,向社会大众传递暖心正能量。

  百姓宣讲首场活动直播回顾

  (长按识别上方海报二维码查看)

  15年大山支教,引导万名孩子圆梦成才

  伍景勋是好友营支教的创始人,2021年是他投身支教事业的第15个年头。

  2005年,一次偶然的旅行,伍景勋来到了凉山州木里县邛依村的一个深山村小。这是一所已经变成鸡猪笼舍的村小学,这里的40多名学龄前儿童,没有等到愿意来教书的老师,他被这番景象深深触动。

  2006年,他毅然放弃月薪过万的工作,到山里支教,后来他成立了 “好友营支教”,在网上招募愿意前往木里支教的志愿者。

  在支教路程上,他遇到了许多困难和误解。在不懈努力之下,他说服了支教点的村书记,再挨家挨户上门家访说服家长,终于凑齐了一个班,开启了支教之路。

  支教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伍景勋兼顾工作和支教,坚持了15年之长。这15年来,他们组织了1200名志愿者老师深入川、青、陕、甘、湘、赣、豫、黔等各省的贫困偏远山区和留守农村,帮助孩子们克服上学路途险峻、家庭贫困、校舍简陋等困难,鼓励引导一万多名孩子树立梦想、成长成才。在祖国脱贫攻坚的浪潮中,奉献出自身的力量。

  从走出大山到走进大山,佛山青年创业者的扶贫之旅

  作为一名从井冈山走出来的佛山青年创业者,刘志敏一次次地往大山里跑,书写自己的扶贫故事。他说:“爱的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007年,大学毕业的刘志敏来到佛山,成了一名电视记者,在工作一段时间后,他接到了扶贫协作线新闻采访的任务。“我们要定期去佛山扶贫协作的大山和高原采访,当时许多同事觉得这是个危险和难啃的活,但我觉得自己十分幸运。因为从大山出来的我,可以带着一份年轻人的使命,再次回去熟悉的大山。” 刘志敏说。

  后来,刘志敏联络佛山的一批朋友搭建新媒体平台,通过短视频宣传和发起结对帮扶的活动,来定点帮助这些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替他们销售大山的农产品,帮他们对接心愿。2019年,从电视台离职后,他通过自己创办的新媒体公司跟佛山甘孜的扶贫协作干部对接,最终发动了9个佛山家庭走进大山,与甘孜18个藏族家庭深度结对。

  刘志敏说:“只有我们青年人为梦想奔跑起来,多奋斗,我们的国家,才会发展得更快。”

  从建筑商到网红村民小组长,致力乡村振兴

  3年前,何文胜“弃商从农”回到家乡佛山三水中社村,投入乡村建设。3年内,村里建成了葡萄园、公园、墙体涂鸦、村史馆……中社村从传统村居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村,而何文胜也从一个建筑商成长为网红村民小组长,还受邀上了央视分享乡村建设经验。

  在美丽村居建设中,他和村委干部号召乡贤、村民,筹集了近400万元,重修中社公祠。在这期间,何文胜用自己30多年的建筑从业经验,坚持亲自监工,出钱又出力,完成中社公祠的修缮工作。

  为了带领村民致富,他牵头成立了佛山市和中盛种植专业合作社,18名村民自愿入股,成为这片葡萄园的股东,在拉动村民就业的同时,也实现增收。

  何文胜也通过“直播带货”“小视频”模式,打响了“葡萄村长”的网红称号。

  在回归故里的三年里,他带领中社村村民共同奋斗,打造了一条“美而富”的新时代网红村,走出了一条属于中社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舌尖上的小康之路

  孔庆聪从事厨师行业30余年,如今的他,是顺德名厨,也是厨艺教师,同时也是远赴凉山的扶贫人员之一。

  2011年,他成为了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厨师学院的一名教师,他将他的技艺不遗余力传授给学生们,这些年来,他教过的学生已达上千人。

  2018年广东省出台 “粤菜工程” 实施方案,孔庆聪参与其中,从此开启了他和凉山州跨越2000多公里的奇妙缘分,让顺德味道在大凉山驻扎生根。“一人学厨,全家脱贫。”他将一身技艺传授给凉山州的学员,通过授人以渔,让他们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致富,走出一条舌尖上的脱贫路。

  30多年来,从小小杂徒到厨艺大师,从后厨分寸之地到课堂三寸讲台,从岭南水乡到高原旷野,孔庆聪不断精进自己,并将技艺传授他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舌尖上的小康之路。

  从“普通保姆”到“金牌月嫂”的拼搏之路

  汪红妹是一名月嫂,也是佛山众多家政人员中的一个。

  十几年前,由于生意上的失败,汪红妹面临失业危机,在老乡的介绍下,她进入了家政行业。由于没有专业背景,她碰了不少钉子,于是她开始提升自己,辞掉当时的保姆工作,参与培训进修,通过不懈努力,她考取了育婴员国家资格证书,成为持证上岗的专业“月嫂”。

  通过她专业的知识和科学的护理手法,渐渐地,客户对她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但她清楚活到老,要学到老,于是她陆续考取了高级育婴师、高级养老护理师、高级催乳师、早期教育指导师等专业职称。

  2016年她被评为“金牌月嫂”, 这份工作也成为她的人生事业。她在这条道路上,收获了许多,一个个健康的孩子在她的呵护下成长,她感到欣慰且自豪。

  把临街商铺做成大企业,他立志做行业领头羊

  创业18年,张思中将一间小小的临街商铺做大成为在珠三角拥有10多家分公司,员工超过300人的大型企业;他的企业每年通过审核投资项目造价高达300亿元。

  大学毕业后,张思中来到顺德发展。从1992年到2003年,张思中当过施工员、造价员、项目经理……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了11年,他认清了自己的定位,选择成为了一名造价工程师。

  2003年,张思中创立了工程咨询公司。刚开始,整个公司只有张思中一人,从财务到出纳再到日常经营,公司上上下下都由他一手包办。慢慢地,公司逐渐踏上正轨,如今,张思中的企业每年通过审核政府投资项目造价高达300亿元,至少为政府投资工程节省成本约10亿元。

  2011年,张思中当选为顺德区人大代表,2016年,当选为佛山市人大代表,张思中以行业和佛山全局发展的视角,多次提交议案。其中2013年提出的《关于规范顺德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行为的议案》得到政府的重视,进一步优化了顺德区的营商环境。

  在此之余,他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参与扶贫助学,足迹遍布江门台山、粤西湛江、佛山对口援建的凉山州等地。

  张思中说“全面建成小康是整个社会的目标,我所能做的,是以我为支点,带动他人一起奋斗,让梦想照亮现实。”

  电网“医者” 筑梦前行

  李国伟是佛山供电局试验研究所设备状态监测班的一名高级作业员,成为一名“电力人”已经25年了。

  他的父亲是一名技校电工,受父亲影响,初中毕业时,他填报了无线电技术方向的专业,想要成为一名电力技工。

  1996年中专毕业后,李国伟进入佛山供电局工作,当年工作条件艰苦,维修工作需要人工作业,因为他最年轻,爬梯子到高空维修的任务常常由他完成。

  以前,他们的仪器多是国外进口,说明书是全英文的,他的英语底子不好,阅读起来很困难,但没想到,通过自身努力,他竟然成了单位里面唯一一个会修理进口设备的人。

  从解决小故障开始,他专注于高压试验和设备缺陷诊断,积累了大量的经典缺陷处理经验,发现和处理的各类设备缺陷超过1000次。佛山上百座变电站里的各种高压设备型号、内部结构,以及主变压器高压试验的数据特性,他都信手拈来。

  弹指一挥间,李国伟已与电网朝夕相处20余年,亲历技术改革,与佛山电网同成长的他无怨无悔,希望为电力发展奋斗终身。

  百姓故事百姓讲,小康故事齐分享。每位宣讲员的故事,都见证了佛山奔赴小康的历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刻,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见证者,他们的故事晕染着佛山人的奋斗色彩,也是我们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道路上的一个个缩影。

 

佛山新闻网、佛山发布联合出品

策划:李琳 陈洁仪

记者:肖银燕

资料图片:宣讲者提供

现场图片:温茗斌

编辑:邵毅东

(责任编辑:苏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