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佛山,创出一片天!

发布时间:2021-01-29 16:41 来源: 佛山新闻网

  对于创业者们而言,创业的最好时代,永远是现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无数个机会刮起了时代浪潮的大风,不甘平凡的创业者们乘风破浪,选择用实干与拼搏成就梦想。这个时代,也必将留下创业者的浓墨重彩。

  在佛山这片创业沃土,有一群创业者,他们不仅心怀激情与勇气,开拓属于他们的未来,更是选择担当起社会的责任,于奉献中见证每一个小康生活。

  今天,小编向大家介绍两名佛山创业者,看看他们如何在社会担当中实现自我价值。

  把临街商铺做成大企业 

  他立志做行业领头羊 

  创业18年,他将一间小小的临街商铺做大成为在珠三角拥有10多家分公司,员工超过300人的大型企业;他的企业每年通过审核投资项目造价高达300亿元。

  从工地上的施工员成长为企业董事长,张思中的一言一行中,依旧保持创业时的积极乐观。

  如今,一座座高楼、地标在佛山拔地而起,背后蕴含的是澎湃的发展动能。作为佛山发展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张思中内心无比自豪。

  大学毕业后,张思中来到顺德发展。从1992年到2003年,张思中当过施工员、造价员、项目经理……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了11年,他认清了自己的定位,选择成为了一名造价工程师。

  工程未动,造价先行。造价工程师,相当于工程行业的会计师,为投资项目提供经济决策、造价控制咨询服务。

  “简单来说,就是建房子先计划要花多少钱,建的过程中控制怎么花钱,建完以后计算实际用了多少钱。”张思中说。

  2003年,张思中创立了工程咨询公司。张思中下定决心,要在这个刚刚起步的领域中做大做强,成为业界的领头羊。

  刚开始,整个公司只有张思中一人,从财务到出纳再到日常经营,公司上上下下都由他一手包办。

  他回忆,公司的第一单业务,是来自朋友介绍的一个水厂项目,项目的造价、审核全部由他一手完成。

  “只要认准了这条道路适合我,我就全力以赴。”张思中说。

  

   创业初期的张思中。

  得益于2000年以来佛山的快速发展,经济发展带动建设需求逐步提高,工程咨询行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清远市清新与旧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连州市大龙制水厂工程,佛山市雾岗路(季华路)跨线桥工程和中山市二环快速路东段工程等,他们都参与其中,不仅为当地建设投资节省了成本,更加速了项目进度,从而得到了客户认可。

  

  季华路

  2015年,张思中被推选为佛山市造价咨询与招标采购协会会长。在协会内,传有“有什么困难就去找张思中”这一话。

  对此,张思中笑着说:“如果协会成员遇到企业经营或管理上的问题,我愿意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出去,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或许就是这份无私收获了行业协会的信赖与支持。”

  2011年起,张思中先后成为顺德区人大代表、佛山市人大代表,他把敢为的作风融入到履职工作中。

  他的议案《关于规范顺德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行为的议案》(2013年度)和《关于引入优秀民间智库参与项目决策咨询的建议》(2014年度),连续两年被列为顺德区人大一号提案。

  

  1992年毕业至今,张思中已在佛山扎根奋斗29年。其公司总部所在的顺德大良已从一片桑基鱼塘,高速发展成为城市中心,顺峰山公园、宝林寺……一个个标志性建筑林立而起。

  作为城市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张思中说,“很幸运可以在佛山拥有幸福的生活,也十分有幸得到社会的认可。”

  从大山到大山 

  佛山青年创业者的扶贫之旅 

  他是一名“记录者”,扛着摄影器材6次奔赴凉山采访;他更是一名“行动家”,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动了9个佛山家庭与甘孜18个藏族家庭深度结对。

  作为一名从井冈山走出来的佛山青年创业者,刘志敏一次次地往大山里跑,书写自己的扶贫故事。他说:“爱的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轰轰烈烈的打工潮催生了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刘志敏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的父亲是一名搬运工人,经常要将一百多斤重的家具系在腰上,爬七八层楼。当问起父亲为什么要如此辛苦,父亲的回答给年幼的刘志敏留下的深刻的印象:“趁年轻,多奋斗,让你们有更幸福的家。”

  2007年,大学毕业的刘志敏来到佛山,成了一名电视记者,每天奔跑在珠三角的大街小巷上采访。工作之余,他还成立了爱心联盟,发动热心人士给环卫工人送西瓜、送饮料。

  电视台的领导很快注意到了这个勤快的年轻人,将扶贫协作线新闻采访的重任交给了他。“我们要定期去佛山扶贫协作的大山和高原采访,当时许多同事觉得这是个危险和难啃的活,但我觉得自己十分幸运。因为从大山出来的我,可以带着一份年轻人的使命,再次回去熟悉的大山。” 刘志敏说。于是,带着这份使命感,他开启了大山奔跑之旅。

  

    在凉山采访时,刘志敏和同事摸黑走山路

  助人是快乐的,可一个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于是,刘志敏开始联络佛山的一批朋友搭建新媒体平台,通过短视频宣传和发起结对帮扶的活动,来定点帮助这些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替他们销售大山的农产品,帮他们对接心愿。2019年,从电视台离职后,他通过自己创办的新媒体公司跟佛山甘孜的扶贫协作干部对接,最终发动了9个佛山家庭走进大山,与甘孜18个藏族家庭深度结对。

  结对家庭在甘孜学校的一次交流活动让刘志敏印象十分深刻。“交流的时候,我们问藏族的小朋友有什么愿望,他们的回答都非常朴实,有的想要一个足球,有的想要一双新的运动鞋。” 刘志敏回忆,“让人印象最深的是,有个小朋友说想要2个体检的名额,因为爸爸妈妈身体不好,家里的条件差,想让他们出去检查下身体。”

  听到藏族孩子们这些小小的心愿后,佛山的许多小朋友告诉父母,希望把自己的零花钱拿出来,认领藏族同胞的小小心愿。这让刘志敏十分感动,之后还邀请了10位藏族孩子来到佛山交流。

  谈及一次次的大山奔跑之旅,刘志敏觉得自己真正读懂了父亲的教诲:趁年轻,多奋斗,让祖国的下一代,有更幸福的家。“脱贫攻坚的工作,需要社会的合力。” 他说。

  从山里到山外,一直奔跑的刘志敏没有停下他的步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刘志敏带领着公司60多名员工,用视频记录佛山人民抗疫的一幕幕,创作好的作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在那段时间,刘志敏不仅坚持不少发员工一分钱,还拿出专项资金,激励在家的员工一起参与到这场行动当中。当得知环卫工人缺口罩,他通过不懈的努力,购买了1万多个口罩进行捐赠。之后又陆续采购口罩,捐赠给有需要的部门和群体。

  刘志敏说:“只有我们青年人为梦想奔跑起来,多奋斗,我们的国家,才会发展得更快。”

  为他们点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百姓宣讲活动目前已结束征集,大城工匠、顺德名厨、电力工人、网红村长、人民教师……纷纷讲出他们的小康故事,你想听吗?长按识别下方海报二维码,聆听小康故事,点亮百姓风采!

  

  佛山新闻网、佛山发布联合出品

  策划:李琳 陈洁仪 

  记者:李泰臻 肖银燕 王璐璐 

  编辑:梁焯贤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