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这个“金牌”,来之不易!

发布时间:2021-01-12 17:33 来源: 佛山新闻网

  她是佛山众多家政人员中的其中一位,多年的母婴护理经历,让她收获良好的社会口碑,摘下众多荣誉桂冠,她就是有着“佛山市十佳金牌月嫂”称号的汪红妹。虽然在业内积攒了丰厚的资历,汪红妹从没停下自我增值的脚步。她勤奋学习科学的护理知识,考取高级育婴师、高级养老护理师、高级催乳师等职业证件。

  谈及这些证件,汪红妹坦言,得益于国家“持证上岗”的相关政策,她从“家庭保姆”转变成“金牌月嫂”,走出属于自己职业人生的小康道路。

 

 

 

  偶然开启“月嫂”生涯 

  “以前不太了解‘月嫂’这个行当,我入行纯粹是偶然”。

  回望十多年的从业生涯,汪红妹用“偶然”一词概括自己的入行契机。十几年前,汪红妹还是一个饭店老板,每天在围着收银台和后厨操劳。因周转不灵,饭店倒闭,汪红妹经亲戚介绍,照顾老乡坐月子以此帮补家计。“当初只是想着赚钱养家罢了”,汪红妹坦露入行心声。

  因为平易近人,细心体贴的性格特点,又加之自己对小朋友的喜爱,汪红妹萌生做全职“月嫂”的念头。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对于母婴护理的需求及要求也越来越高。没有任何专业知识背景的汪红妹感受到自己的职业瓶颈,“以前哪有讲究专业手法,都是按照老一辈说的做,比如产妇坐月子不能吹风不能洗头。现在回想这些传统观念,不知道让妈妈和宝宝们走了多少弯路”!

  要想在“家政月嫂”这片红海市场中找到一席之地,唯有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用科学有效的护理手法让客户信服,为自己积攒口碑。而要想实现这个念头,汪红妹想到了进修培训。

  

  月嫂界的“学霸” 

  “职业的培训和考核给我的事业带来巨大的变化。以前,别人把我看作‘保姆’或‘佣人’,谈吐中总带有一丝轻视和贬义。现在,客户十分重视我的专业意见,碰上再执拗的老人也愿意放下传统观念,相信科学护理。”

  

  如今,汪红妹有着高级育婴师、高级养老护理师、高级催乳师、早期教育指导师等专业职称。除了完成基础的看护工作之外,还能引导产妇做好产后复健,制定科学的新生儿喂养方案等,给予产妇和婴儿全方面的照料。

  

  此外,一名“金牌月嫂”往往是“一专多强”才能对工作可能发生的情况应对自如。“因为做月嫂,让我有机会接触学习到很多技能,每掌握一个技能都让我满足感和自信心满满”,汪红妹努力修炼厨艺,整理出月子餐菜单,并在不久前考取中式面点师职业资格。

  

  拼搏走出小康之路 

  “做我们这行,第一是工作时间长,第二是责任担子重,精神压力大。”长年累月的熬夜工作,给汪红妹的身体留下了不少职业病,体质也越发不如从前。家人儿女劝说她退居二线,当家政老师培养新人。然而,于汪红妹而言,“月嫂”不只是糊口工作,更是她拼搏付出的人生事业。

  “客户把呱呱落地的婴儿交到你手上,经我照顾后再把肥肥白白的健康宝宝交回客户怀里,这种成就感你能想象得到吗?”汪红妹脸上洋溢着真诚的笑容,事业上的回报让她觉得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虽然身上嘉奖众多,可汪红妹一直在路上奋进,丝毫没有停下脚步。只要一有时间她便会去参加培训、考证、比赛,挖掘自己的潜能。这种学习拼搏的劲头成就了她的小康之路。如今汪红妹已在佛山安家,谈到未来的发展,汪红妹向记者表示自己还将一如既往地干下去。

  “每次自己想歇一下,一个客户的来电说需要我去照料,我就放不下这份‘被需要’的使命感。”

  

  

  佛山发布、佛山新闻网联合出品

  策划:李琳 陈洁仪

  记者:肖银燕

  图片:受访者供

  编辑:王嘉欣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