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良保卫战:军民同仇敌忾鼓舞抗日斗志

发布时间:2021-05-28 16:45 来源:佛山日报社

  1937年7月7日,随着北平宛平城外一声枪响,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侵华日军从华北、华东和华南三个方向向中国腹地推进。1938年,日军大举侵犯广东。同年10月,顺德沦陷。

  面临外敌入侵,佛山儿女奋起抵抗。1940年3月1日,大良保卫战打响。这场战斗虽然以陷落宣告结束,但抗日军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决心与勇气,为佛山抗战史留下了悲壮不屈的一笔。
 
大良保卫战遗址禽爬岗(现华盖山)。(来源:佛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游击队三进大良袭击日军
  1938年9月,日军的200多艘舰艇、700多艘渔船载着7万余士兵,集结在澎湖马公岛,准备进攻广州。
  随后的一个月,日军的魔爪向顺德伸来。10月2日,日军第五师团在飞机、火炮的掩护下,突袭顺德。
  在大良石湖涌公路两旁、沙头顺德糖厂,日军投弹焚毁茅屋、肆意劫掠、杀伤平民。很快,日军大举侵占顺德各地,大良沦陷。
  《据中国共产党顺德地方史》记载,日军所到之处,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顺德数十万同胞遭受兽蹄践踏,人民流离失所,工厂停工,商店关门,学校停课。
  危难时刻,惨无人道的杀戮激起了民众莫大的愤慨,抗日救亡的怒声震撼顺德城乡大地,轰轰烈烈的顺德人民敌后抗日游击战打响。
  1939年夏,顺德抗日游击队先后组织了三次进入大良袭击日军的战斗。在袭击日军前,游击队先后派出女队员乔装成农妇,潜入大良日军驻地宝林寺侦察敌情,为前方制定袭击日军计划提供了重要情报。
  5月4日上午9时,青年农民霍文、梁冠率领几名队员,手持短枪匕首和手榴弹,经九眼桥进入大良,开始第一次袭击日军的英勇战斗。行至华盖路,游击队员与日军正面交锋,一边开枪扫射,一边投掷手榴弹,最终全体人员安全返回驻地。
  随后的两个月,顺德抗日游击队先后进入大良执行第二、三次袭击任务,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多方面袭击日寇,最终均打退日军反扑,安全返回驻地。12月19日,日伪军因兵力不继、防务空虚,被迫第二次撤出大良。
  依靠群众支持,广游二支队、顺德抗日游击队、国民党一游第一纵队所部、地方武装团队,乘势追击,先后驻扎大良,坚决共同对敌,建立起指挥部,重点布防大良近郊的飞鹅岭、金桔咀、十二亩一带重要地域。
  打击日伪军嚣张气焰
  鼓舞军民抗战信心
  1939年12月21日,驻容奇日军兵分两路从旧寨、苏岗向大良进犯,途经金桔咀时被广游二支队迎头痛击。在司令吴勤指挥下,战士们从早上一直英勇战斗到下午3时,成功击退日军的多次进攻,共毙伤60多名敌军。
  目睹抗日游击队力量不断壮大,驻容奇绥靖军护沙大队黄荣甫率领60多名士兵及携带一门迫击炮,投奔广游二支队。
  为牵制抗日武装反攻江(门)会(新会)以及报复广游二支队收编的容奇伪军,日军侵略者经过数月的重整后,于1940年3月1日再次进犯大良。
  当天中午11时,驻容奇地区的日军秋田、江本部500多人与绥靖军、挺进队700多名伪军,分别从容奇圩头、桂洲新甫出发,横渡德胜河,向大良发动猛烈进攻。日伪军兵分三路,一路沿沙头、金桔咀进犯,另一路向大门突破,再一路登陆飞鹅岭,企图包抄大良守军。
  在顺德县长刘昭常、国民党一游特务支队司令潘幼龄及广游二支队司令吴勤联合指挥下,大良守军分兵防御、协同作战。出其不意的是,日军行至金峰书院、三眼桥一带,与国民党地方武装展开激烈战斗时,据守在大良东门的部队突然告变,并在汉奸的策动下四处纵火、倒戈相向,里应外合,引领大队日伪军进城。
  正值此时,大良禽爬岗(现华盖山)上的国民党旗迎风飘扬,国民党守军随即纷纷向山头靠拢,县政府人员也随同方向撤退。刚抵达半山腰时,青天白日旗瞬即转换为日军太阳旗,我军才意识到中了敌人奸计。
  敌人居高临下,密集的机枪子弹如雨般狂泻,受骗的县政府人员及国民兵团官兵猝不及防,县政府政治工作团副团长何兰新(中共党员)、情报员李云龙、李鸿飞等三人不幸中弹殉国,县国民兵团官兵严荣卿、谭忠等17人阵亡,25人负伤。其中,中队长梁德赞被俘后宁死不屈,拒不投降,最终壮烈牺牲。
  枪声一直响到下午5时,大良第三次沦陷。随后几日,广游二支队、顺德抗日游击队与顺德国民党地方团队依然顽强阻击,与日伪军进行多次交锋,终因寡不敌众,于3月7日撤离大良。
  佛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大良保卫战终因寡不敌众以陷落宣告结束,但它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同时极大地鼓舞了顺德地区军民的抗战斗志和信心。


(责任编辑:黄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