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水:智慧农场唱响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1-11-08 15: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我觉得从事农业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詹荣说。詹荣是一名“85后”,从事农业8年。2021年5月,他来到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的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成为无人化农场实验区的农机主管。他的新同事中有27名来自国内知名学府的应届毕业生。

  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总投资达5亿元,面积约1万亩,肩负着三水打造广东省“数字农业标杆”的使命。无人化农场实验区属于该基地的四大功能区之一,于今年5月率先启动。

  三水这个无人化农场项目有何魅力,能吸引如此多年轻人投身其中?关于现代农业发展及其相关的“怎么种好地”“谁来种地”等问题,它将探索出一个怎样的解决方案?

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的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摄影:王澍)

  农场里来了一群年轻人

  “第一反应是有点不可思议。”26岁的陶新婷于今年7月入职,正好赶上了晚稻播种:当听到10个人要在一个月内完成1200亩的播种任务时,看着眼前的荒地,她心生疑惑。

  事实证明,他们做到了,而且最后完成了1400亩的播种量。从播种到后来的施肥、植保等,基本都是使用无人农机进行操作。

  陶新婷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当时负责该项目的企业来学校开招聘宣讲会,我听了之后深受触动,未来农业必然要向高科技、智慧化方向转型。”现在,陶新婷已经学会熟练地操作无人机,给水稻田做病虫草害防治。

陶新婷使用无人机对旱地进行植保工作。(摄影:王澍)

  和陶新婷同一批来到无人化农场实验区的还有26名农业专业大学生,他们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院校。他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却都是奔着智慧农业的美好愿景而来的。

  无人化背后的变革磁力

  2400亩无人化农场实验区的验证内容具有深度性、原创性、跨越性,它是从系统、工具到应用场景的研发与实践。

  这背后是一场根本性的变革:告别粗放、低效的传统农业,拥抱依靠算法科技、高度专业集约的现代智慧农业。

  “首先让人从机器中离开,再让人从机器边缘远离,最后实现人从很远的地方控制机器。”该项目的企业相关负责人高后亮表示,企业旗下的两家子公司分别专门研究无人驾驶控制系统和无人化农机,并在三水的无人化农场项目开展生产应用试验。

  紧随“硬核”科技之后的,是一年多季作物“无人化”生产经营、农艺等全方位验证。只要这些方面的验证能成功,并且整个农场经营下来是能赚钱的,这种农业发展业态才具备可持续性。

  他们希望告诉中国乃至全球的农业,这种方式是可行的、可复制的,具有引领性、示范性。

  “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们正在做的这个无人化农场模式,在全球范围内暂时没有可以借鉴的例子,一切都在摸索和试验当中。”高后亮说。

  用热爱与坚守哺育梦想

  在无人化农场的采访之行中,我们看到了热爱与坚守。

  “我在这里有新的挑战,也在认识新朋友,学习新技能。”陶新婷每周都会给远在山东老家的父母打电话,聊聊在这边的工作生活。

  今年毕业找工作时,陶新婷考上了山东一家事业单位的编制,是一个综合管理岗位。在大家眼中,这是一份好工作,也稳定;但在陶新婷看来,“没有什么挑战性”。她希望能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一点“小事业”,有些“小成就”。

  如今,她并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没有后悔高考填报志愿时,她不顾家人反对,选择了农业类专业。

  “我看到也接触到很多坚守在这个行业的优秀的人,我相信我所从事的职业也是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现在的陶新婷更加坚定了。

  詹荣和陶新婷的经历有点相似。当年报考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时,家里也没有人支持他。詹荣说,自己来自农村,想为农村做些事情。

詹荣正在农场工作。(摄影:王澍)

  “我觉得农业是一个比较幸福的行业,真正想做农业并且能坚持下来的人,会有一些情怀,想去做一些事情。”詹荣希望,未来的农业发展能让人更轻松、更舒服。

  这样的年轻人,或将成为智慧农业的燎原之火。

(责任编辑:黄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