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图书馆开展特色晒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1 15:50 来源:顺德区委宣传部

  2021年10月,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图书馆推出特色晒书活动,通过特色短视频以线上的方式“晒经典”“晒技艺”。

  今年,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全国广泛开展了“诗书继世 察古知今——2021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图书馆积极响应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开展的晒书活动,结合该馆古籍保护工作的开展,制作“顺图晒书小景”短视频,以“晒经典”“晒技艺”为主题,展示顺德区图书馆的珍贵古籍和古籍修复工作。

古籍修复的每一步都要求准确精细

  “晒经典”:体味古籍之美

  据介绍,晒书是我国流传已久的传统民俗。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前后,人们在盛夏之日把书籍字画拿出来晾晒,防止文献受潮、霉变虫蛀。七夕晒书,是从东汉以来逐渐形成的文化传统,之后发展为晒书活动,晒书之时,读书人还会品诗作赋、以书会友。这既是古人保护书籍的重要手段,也是文人雅集的一种形式。

  顺德区图书馆选取了《广东通志》作为“晒经典”的代表。《广东通志》是记载广东地方的通志,记录了广东省内的气候、风俗、水利、人物、艺术文化等。从明代的《广东通志初稿》算起,明清两代曾经六次编修《广东通志》。第五次纂修是在清雍正八年(1730年),由郝玉麟负责,翌年完成,即清雍正九年(1731年)的刻本。顺德区图书馆收藏的《广东通志》,是清雍正九年(1731年)刻本,半叶十一行二十一字,双行小字同,白口,四周双边,版式疏朗,刊刻清晰,入选了广东省第二批珍贵古籍名录。

  “晒技艺”:展现古籍修复技艺

  2017年,顺德区图书馆加入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广东省基层图书馆古籍修复能力提升计划”,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顺德区图书馆古籍文献修复室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古籍经过几百年的岁月流转,书页残损并有虫蛀,亟需专业人员修复。短视频《顺图晒书小景:晒技艺——补天之手》,展现了顺德区图书馆在成立古籍文献修复室后开展的古籍修复工作情况。古籍修复师是连接历史与现代的“修书人”,是为古籍“诊断治疗”的“医者”。古籍修复师用巧手工艺和匠心精神,将文献修复完整,让古籍焕发了“新颜”。

  意义:探寻古籍里蕴含的传统文化

  据顺德区图书馆馆长舒翔介绍,该馆现有馆藏古籍和民国文献1万多册,截至目前,有三种古籍入选广东省第二批珍贵古籍名录。2017年至2018年间,顺德区图书馆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建立了古籍文献修复室,作为区级图书馆,古籍保护正在该馆扎实有序推进。

  他表示,晒书活动不仅传承了古籍保护的传统习俗,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且让更多读者了解了古籍的珍贵文物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认识到古籍里蕴涵的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了公众保护古籍、传承文明的意识。(记者王艳美)

(责任编辑:黄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