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添鑫:敢闯敢拼守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1-10-21 15:40 来源:佛山日报社

  干练、坚毅、有冲劲。见到广东省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指战员陈添鑫第一眼,他身上散发出的气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成为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队员的短短一年时间里,陈添鑫接连参与多次重大险情处置,也正是凭借着不怕吃苦、敢打敢拼的精神,他成功荣获佛山市2021年“最美应急人”称号。

陈添鑫坚持每天训练,练就过硬本领。

  翻山越岭 冲锋灭火一线

  “能继续为佛山市安全工作作贡献,我内心感到自豪。”谈及自己加入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的初衷与感受时,陈添鑫说。

  2020年11月17日,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红联村突发山火。得知这一消息后,陈添鑫带队迅速赶往火场进行扑救。

  抵达事发山脚后,陈添鑫迅速研判火灾形势,随即带队从逆风处攀爬上山。“路上杂草遍布,一不小心就会踏空,眼睛被树杈打中了两次。”身上负重30斤,上山路满是艰难险阻,陈添鑫和队员们仅73分钟便攀爬到火点处。

陈添鑫和队员在火场扑救。

  “当时过火面积达一百平方米,我们站在悬崖边上也能感受到烫人的热浪。”陈添鑫说,山上几十米范围已燃起熊熊大火,弥漫着大量呛人的浓烟。面对这一情况,陈添鑫一边组织队员分散用风机灭火,一边清理周边可燃物。历经三个半小时奋力作战,明火终于被扑灭。

  深夜时分,陈添鑫坐在山崖边,彻夜值守火场,以免山火复燃。微风徐徐,他看着山脚下南山镇的万家灯火,心中满是感慨:“山下灯火璀璨的美景,便是我此生立志要守护的一切。”

陈添鑫参加广东省应急航空救援培训。

  刻苦训练 展现森防精神

  陈添鑫坚持刻苦训练,练就过硬的本领。他始终坚持每天训练,闲暇之余则和队友切磋救火技术战术。

  “从他身上我学习到了许多优点,他的行为也激励了更多队员向他学习。”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副班长邓俊俊直言深受鼓舞。

  据了解,陈添鑫训练成绩突出,还被选送参加广东省应急航空救援第一期索滑降技术培训班,并顺利完成各项培训任务,得到了各方一致认可。

  “这对我而言,既是认可,更是鞭策。”陈添鑫表示,他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黄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