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是我心中的英雄(谭子萌)

发布时间:2021-10-20 15:33 来源:佛山市委宣传部

  每个人都有心中的英雄,我心中的英雄是扶贫干部。为什么是他们?这要从我家乡的变化说起。

  我的家乡在粤北山区。虽然回去的次数不多,但我之前也为家乡的偏僻贫苦而深感焦虑。

  家乡的山,虽然不高大,但山路崎岖不平,每逢雨季更是泥泞不堪,无处下脚。那时,在家乡种庄稼并不能带来多少经济收入,大家都过着贫穷的生活。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乡亲们大多在山上种竹子和树,靠卖竹子、竹笋和木柴为生。曾祖父发现山里的土质好,就办了一家砖瓦厂,爷爷做起销售砖瓦的活儿。他们经历了风风雨雨,一路艰辛,无奈交通闭塞、经济落后,销售渠道很有限。

  每次回家乡,我总是兴致勃勃,因为那里有讲不完的故事。

  渐渐地,我发现家乡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扶贫干部来到这里,他们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引项目、引资金,把好政策带到村里,和乡亲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夜以继日地工作。家乡先是通了高速公路,交通便捷了,乡亲们跟外界的往来多了起来。紧接着,扶贫干部帮助家乡整治环境,建起了新房子,村里处处呈现杨柳依依、鸟语花香的景象。扶贫干部还依托家乡的山水风光开发旅游线路,兴建旅游设施,为乡亲们开展技能培训,设立扶贫助学基金,既让乡亲们增加经济收入,走上致富道路,又让更多的孩子上学。现在的家乡变美了,有的村入选了“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有的镇则被评为“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许多人来到我的家乡旅游,为山区带来了新的活力。现在的家乡,再也不是从前贫困落后的山区了。

  这让我想起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马亮,他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到小村庄扶贫,带领乡亲们开发稻田产业,在农村大地上画出最美人生画卷的故事。是啊,无数扶贫干部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乡村振兴事业,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在脱贫攻坚中,全国有许许多多扶贫干部奋战在一线,有的还将生命定格在了乡村。如今的祖国,锦绣山河,人民幸福,各地乡村展现出美丽的新时代画卷,这正是无数扶贫干部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结果。

  扶贫干部是我心中的英雄,也是美丽祖国的英雄!

  (作者系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环湖小学六年级七班学生;指导老师:陈华平)

(责任编辑:黄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