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70后”摄影师卢新荣:记录小塘变迁 用镜头留住乡愁

发布时间:2021-10-18 15:26 来源:佛山新闻网

  情系百年感党恩,重温党史铸忠魂,捕捉生活细微事,记录切切故乡情。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塘中社区党委“百年党恩故乡情”摄影作品展在塘中社区七一空间举办。佛山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卢新荣挑选了35幅摄影作品进行展出,记录城市变迁,讴歌社会主义新农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走进摄影展厅,人物、建筑、风景,一幅幅生动鲜活的摄影作品记录着佛山市小塘镇30年来的城市变迁。摄影展开幕当天,卢新荣为前来看展的市民们解释每幅作品背后的含义。

卢新荣作品《乐》

  卢新荣的姨公在香港定居。儿时,姨公会拿着相机教他拍照片。看着一张张神奇的照片,卢新荣心中的摄影梦开始生根发芽。1995年,还在小塘小学教书的卢新荣接触了幻灯片。培训幻灯片用法的老师让他们去拍摄照片,回来用幻灯片进行放映。看着被幻灯片放大的黑白照片,卢新荣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摄影之路。

卢新荣作品《新奇》

  “70后”的卢新荣是佛山狮山本地人,在小塘生活了40多年。“20世纪80年代的小塘只有一条大马路,是走亲戚、砍柴等的必经之路。下雨天,那条路就全是泥水,不下雨,就是烟尘滚滚的。”卢新荣回忆起童年时每天出门都要走的路,那条路上有个斜坡,每次上坡都很艰难,但是下坡可以骑着车俯冲下去,“虽然很危险,但是很刺激,这也算是我童年最深刻的记忆”。

卢新荣作品《渔舟唱晚》

  放眼现在,卢新荣记忆中的泥泞路,早已被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代替。如今,小塘镇在党建引领下走向高质量发展,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市民生活越来越美好。伴随小塘的发展,卢新荣也逐渐成长,见证着小塘的变化。“是小塘孕育了我。在教书期间,我很关注民生,撰写了很多关于小塘的文章,报道了很多身边事。在摄影上,我也喜欢记录家乡的身边事。”

卢新荣作品《欢聚》

  一张烧番塔的作品令卢新荣印象深刻。“烧番塔是小塘中秋节的传统民俗活动,我很想把烧番塔的乐趣展现出来。”令卢新荣感慨的是,在烧番塔这天,全村人民都出来欢聚,自己凑钱买水果,男女老少齐心协力堆番塔,全村人是一条心的。

  卢新荣对这幅作品还有另外的解读:“除了表现烧番塔的乐趣,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狮山烧番塔的传统,吸引更多人去了解和关注这项活动,这样摄影作品就有了不一样的价值和意义。”

卢新荣作品《落霞晚趣》

  《落霞晚趣》也是他最喜欢的摄影作品之一。近年来,小塘不断在莲塘村、北江大堤打造网红“打卡”点,七彩花海、绝美日落等吸引着不少本地及周边市民前来游玩。这张照片正是卢新荣在北江大堤边摄影采风时偶然拍下的游客游玩的场景。当时天色已近黄昏,看到即将落下的太阳,卢新荣的创作灵感一下就来了,便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狗尾草、奔跑中的人、天空和落日是这幅画面的构成因素。把人和物处理成剪影,在夕阳西下的余晖下,画面显得色彩饱满柔美。人们在落日里奔跑,相映成趣。”卢新荣用独特的摄影手法,展现北江大堤的美丽风光。他说,照片能把人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把和谐、恬静、舒适的生活氛围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正是摄影的魅力所在。

卢新荣作品《拔河比赛》

  卢新荣的摄影作品并不拘泥于某一题材,大多都是生活中偶然捕捉到的景象。“身边人、身边事是我创作的源泉。”卢新荣认为,艺术源于生活,但是高于生活。擅长把生活中的事用艺术的眼光、艺术的表达方式呈现,就会有艺术的效果。

卢新荣作品《童真》

  一幅幅美丽的画面,一个个动人的瞬间,卢新荣的摄影作品给狮山群众文化生活增添了一道道风景。在作品中,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艺术的感染、文化的浸润,更是砥砺奋进的动力。(记者朱浣华)

(责任编辑:黄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