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区:防走失“神器”为易走失老人“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7-16 15:16 来源:珠江时报社

   “我母亲今年80多岁了,曾发生过独自外出迷路的情况,我们找了几个小时才找到。假如戴上定位手环,我相信很快就能找到。”试戴定位手环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总商会负责人有些感慨。7月13日,“助力寻找回家的路”定位手环捐赠仪式在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桂城派出所举行,首批防走失“神器”免费派至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市民代表手中。

  近年来,老人走失现象频发。2020年至今,桂城派出所接报的失踪人口警情中,走失者在60岁以上的有112人次,其中部分走失者存在多次走失的情况。

  桂城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患有失智等疾病的老年人在记忆力、理解力、判断力等方面存在障碍,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易走失人群。这些老人在走失后通常得不到照顾,走失时间越长,危险系数越高。

  为此,桂城派出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拟通过“技防”措施帮助走失老人及时、平安回家。得知这一消息后,桂城总商会积极响应,于7月13日向该所捐赠了一批定位手环。

  据介绍,这一定位手环具有定位、通话、健康监测、防水等功能,且可以与公安机关联网。只要到营业厅办理用户识别卡并安装到手环内,在APP设置好联系人后,就可以通过手环按键呼叫联系人。监护人也可以通过手环了解佩戴者的相关情况,如实时位置、健康状况等。万一发生走失情况,公安机关可以通过手环的定位信息快速寻人。

  下一步,桂城派出所将会根据前期摸查情况,将定位手环按需免费发放至辖区老人手中,并做好关爱服务工作,给老人更多的理解与帮助,做到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陈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