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江润锦: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1-07-16 15:13 来源:佛山市禅城区委宣传部

 作为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下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江润锦自上任后对标乡村振兴要求,积极结合下朗村发展实际情况,充分调动下朗村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群策群力,形成了科学可行的下朗村乡村振兴计划和规划蓝图。同时,在他的推动下,下朗村将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制度列入村民自治章程及股份经济联合社章程中,所有村务重大事项都按照“先党后村”制度进行决策,持续强化村党组织全面领导。

  自2011年上任后,江润锦带领下朗村进行城中村改造、主题街区改造、美丽文明村居示范点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村级工业园改造等。在他带领下,下朗村发生了质的飞跃,村民人均分红由3362元/股增加到2020年的7353元/股。

  下朗村携手央企某纺织交易市场(广东)有限公司投资约1.5亿元共同打造大型纺织交易平台,成为下朗村落实农村重要事权清单管理议事决策制度后的第一个“三旧”改造、产业转型提升项目,直接为集体经济每年增加1500万元收入。

  如今,下朗村兴建的村民公寓兴塱苑也已正式交付使用,能满足3000多名村民的需求,兴塱苑首层的公共区域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长者活动中心、联合图书馆、幼托中心等功能区。每年,下朗村投资约500万元对村内道路、公园等村容村貌进行提升,做好日常管理,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通过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工作,下朗村先后获得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佛山市生态示范村、佛山市“五好”新村居等多项荣誉。还成为张槎街道“亿元村”,经济实力、民生福利位列张槎街道前茅。

  江润锦说:“我是20世纪90年代入党的,能为村民办实事,对我而言,就是有了一个履行党员义务的好机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荣获‘禅城区先进共产党员’称号,极大地鼓舞了我的工作干劲。今后在这个岗位,我要继续沉下心,踏踏实实做事,努力推进乡村振兴,为村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陈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