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法官翁丰好:定分止争 潜心打造精品案件

发布时间:2021-07-15 14:58 来源:佛山日报社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句话是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法官翁丰好的座右铭,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翁丰好扎根审判一线14年,先后从事传统民事审判、知识产权刑事审判、房地产审判工作。近五年来,他的年均结案数达300件。无论是处置涉案金额超亿元的房地产纠纷,还是调解邻里装修漏水矛盾,他始终一视同仁,坚持公正司法,潜心打造精品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严把事实关证据关 用铁案书写公平正义

  2006年从华南师范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翁丰好进入法院工作。从一名青涩的职场新人成长为稳重的法官,他始终记得自己的从业目标——要把每一宗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衡量、经得起社会评价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为此,他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到庭前阅卷、庭中细致调查,认真聆听诉辩双方的意见,仔细审查案件材料,核查证据,严把事实关、证据关。

  2019年,翁丰好经办刘某珍等23户业主起诉佛山市高明中某公司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因涉案房屋的厨房规划设计不合规,无法通过整改实现通风和使用天然气,业主需将厨房迁出阳台。法院一审判决支持涉案房屋的贬值损失,但不支持厨房外迁的装修费。

  为了查明业主的实际损失,翁丰好前往楼盘每一户业主房屋内进行查勘,并征询鉴定机构、当地装修公司有关外迁费用计价意见,最后依法改判支持业主诉请的厨房外迁费。案件改判后,双方均服判息诉,开发商承诺对不足之处进行整改。

  “对于存疑案件,我裁判的基本原则是全力以赴调查取证,对案件事实进行全面剖析、严谨推敲,清晰明了后才作出判决。”翁丰好说。

  调判结合案结事了 努力实现多方共赢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佛山房地产交易量一直居高不下。伴随房地产交易量的上升,由此引发的争议纠纷也呈现上升趋势。

  “审理案件时,我们要坚持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中,由于建筑工程的复杂性,诉讼周期一般较长,但翁丰好却仅用数月就化解了一宗时间长达5年的超亿元纠纷。

  2015年,上海某建工有限公司中标了某置业有限公司位于佛山南海的一个工程。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因工程进度款支付、质量等问题,双方发生矛盾。2019年,上海某建工有限公司向佛山中院起诉,要求该置业有限公司支付欠付的工程款及利息合计1亿多元,该置业有限公司亦提起反诉,要求对方赔偿施工工期延误金等项目损失1500多万元。

  “此案涉及评估、鉴定,处理周期较长,工程后续仍需继续施工,工期延误对双方而言都会产生较大损失。”经合议庭讨论,翁丰好决定先行组织双方到庭调解,明确有争议与无争议部分工程量,并将调解贯穿于整个审理过程,尽可能缩短审理周期,实现双赢。经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调解。

  几日后,上海某建工有限公司将一面写着“司法为民倾真情 尽职调解化纠纷”的锦旗交到翁丰好的手中。锦旗背后,代表着当事人对佛山中院法官公正办案、心系民生的充分认可。

  “通过我的努力,能为群众排忧解难,能让他们相信法官、信赖司法,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幸福的时刻。”翁丰好说,调解没有捷径,唯有拿出100%的耐心和细心,迎难而上,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进行中。在翁丰好看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符合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盼,也是政法队伍保持战斗力的需要。翁丰好时刻这样勉励自己,作为一名法官,应当坚守初心,踏踏实实办好每个案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陈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