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述党史:解放顺德的地方武装力量

发布时间:2021-07-06 11:30 来源:佛山市顺德区博物馆、顺德融媒体中心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顺德人民的革命热情已到顶点,掀起了波澜壮阔的参军潮。中共珠江地委根据当地要求,确定以“珠江三角洲人民起义军”(简称“起义军”)的形式,把群众组织起来,这支起义军队伍在发动组织群众做好支持、迎接人民解放军解放珠江地区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解放战争时期《什么叫做人民起义军》油印本。(来源:顺德区西海抗日烈士陵园)

  1949年4月下旬至5月初,中共珠江地委在顺德容奇乌泥塘召开会议。会议确定珠江地区今后的工作方针是:到处放点,到处生根,在广泛发动群众反“三征”斗争中,发展人民武装,发展党、团及革命群众组织;运用和发展游击战术,组织地方武装起义,迎接珠江三角洲的解放。

  

珠江三角洲人民起义军顺德总队给伪职人员的警告信。(来源:顺德区西海抗日烈士陵园)

  1949年7月,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发出了《加紧准备迎接南下大军的工作指示》,中共珠江地委根据分局指示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立即作出了组织人民起义军、加强迎军工作决定。因此,中共顺德县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共顺德县工委)于7月底在众涌据点向中区工委作了紧急传达,明确人民起义军的性质是群众性的半军事性质的迎军支前组织,要以武工队(成员基本上是中共党员及珠江纵队第二支队留守人员)为骨干,地下农会及其秘密武装为基本队伍,积极稳妥地吸收爱国进步农民参加,依靠众涌、龙眼老区,推动新区,在全县范围内掀起迎军支前热潮。

  

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起义军大队级的编制和配备》。(来源:顺德区西海抗日烈士陵园)

  1949年8月中旬,顺德革命形势迅猛发展,各地起义军纷纷成立,如众涌村的第4大队、龙眼村的第5大队、马岗村的第9大队、冲鹤村的第6大队、旧寨村的第8大队、莘村和马村的独立一中队等,起义军的迅速发展形成了具有广泛群众性的迎军支前运动。随后,起义军队伍公开打出旗帜,统称“珠江三角洲人民起义军顺德总队”。起义军总队部址秘密设于大门村,并制发了起义军布质胸章,供各大队执勤佩戴。起义军顺德总队的发展和壮大,使国民党县政府已无法在县城近郊的50多个大小村落行使权力,为迎接南下大军进军顺德,解放珠江地区的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5年,黎朝华给方群英、黄有权的信,记录了珠江三角洲人民起义军顺德总队的一些情况(部分手稿)。(来源:顺德区博物馆)

  

人民起义军(顺德)布质胸章。(来源:顺德区西海抗日烈士陵园)

  1949年10月中旬,顺德起义军在麦村集结,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顺德独立团,并公开宣告成立,公布番号,统一配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番号。10月下旬,顺德独立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1团会师大良,接替了守城任务。容良军事管制委员会同时宣告成立,驻右滩的顺德独立团第三营亦奉命进驻大良,至此顺德全县解放。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方群英、黄有权、刘云《解放战争时期珠江三角洲中顺边人民武装粤赣湘边纵队顺德独立团一些概况的回顾》(部分手稿)。(来源:顺德区西海抗日烈士陵园)

  珠江三角洲人民起义军顺德总队的发展和壮大,为配合南下解放大军入境,以及入城接管、肃清残敌立下了不朽功勋。

(责任编辑:陈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