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服饰文化鉴赏周暨岭南旗袍选拔赛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1-01-11 14:57 来源:

  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传统文化的兴盛是标志之一,文化自信在现实中的表现是新中式美学在生活场景中的广泛运用。其中,华服,诸如旗袍、汉服、唐装等,作为中国特有的女性服饰,具有浓郁东方韵味的特殊存在,早已不再是单纯的服装概念,而成为新时代新女性展现独立释放自我美丽风采,追求与众不同美好生活,提升美学素养的文化符号,成为“艺术生活”典范,也是“生活艺术”体现。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女性优雅风韵,倡导新生活方式,由佛山传媒集团旗下佛山颐乐康泰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主办、珠海华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独家冠名的“中华衣冠 岭南旗韵——2020-2021中华服饰文化鉴赏周暨岭南旗袍选拔赛”于2021年1月9日上午在南风古灶拉开帷幕。活动将通过具有品质感和权威性的运营方式,聚焦、展现中华传统服饰文化魅力,展示佛山新时代新女性的优雅风采。佛山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传媒集团、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珠海华润银行佛山分行等单位的嘉宾代表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广东省翡翠产业协会、佛山市女企业家协会、佛山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据主办方介绍,举办本次活动不仅是对佛山及岭南传统服饰的一次梳理和展示,更是在佛山倡导一种欣赏美、追求美,传播美的一种生活方式。珠海华润银行佛山分行行长助理李亮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华润银行对佛山文化的理解和融入更加深入和全面,华润银行将通过各种助力实业、融惠民生的服务让佛山市充分感受到“有华润,多美好”,也让佛山居民的生活变得更美,全面体验生活之美。
  在随后举行的“锦衣华服——中华及岭南传统服饰之美”的沙龙上,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岭南服饰研究专家孙恩乐教授、佛山本土服饰专家曹湘易和南海旗袍协会会长李泽华通过对话方式,对中国服饰及岭南服饰的发展和魅力进行了全面的赏析。开幕式上,四位中国传统乐器演奏者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充满中国风情的传统音乐表演。

据悉,中华服饰文化鉴赏周将对外展示中华传统服饰,不仅有穿越百年繁华与落寞的锦衣华服、勾勒东方女性的柔与韧的旗袍,还有佛山本地国家级非遗香云纱制作的新中式时尚美学的香云旗袍,以及佛山对口扶贫地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国家级非遗彝族服饰等多种特色服装。

(责任编辑:江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