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师精准招商,佛山纺织业“南雁西飞”成为新潮流!

发布时间:2017-09-18 12:19 来源:广东佛山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工作工作队

  乘一带一路东风,南雁展翅向西飞。“一带一路”的建设浪潮方兴未艾,伽师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关键节点,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成为吸纳内地纺织产能溢出和转移的新兴洼地。在对口援建政策的催化下,在精准招商、产业集群的带动下,佛山纺织业企业家纷至沓来,形成投资考察热潮。

  9月份,产棉大县的伽师迎来了棉花收成的季节。130万亩棉花地上,已经有不少忙碌的身影。

  被棉花牵动脚步的,还有佛山纺织制衣行业的企业家。9月6日,在佛山市经信局的牵线组织下,由佛山市经信局局长刘铭恩带领的佛山产业协作投资考察团走进伽师,考察纺织制衣行业的投资环境。

  伽师是我国优质的粮棉的生产基地,也是伽师重点发展纺织制衣行业的“底气”之一。从今年3月份起,已有10多批产业考察团陆续走进伽师。考察的重点集中在招商政策、“一带一路”交通区位、资源条件等方面。

  本次考察团成员由10多家佛山纺织制衣领域的企业家组成,拥有丰富的行业经营管理经验,其中不少人是第二次走进伽师,带着浓厚的投资兴趣进一步了解产业对接的细节。

  佛山市龙澳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浩表示,纺织西转已经是行业大势,伽师也是优质的产能转移地之一。当前,东南沿海地区的纺织企业普遍面临转型调整。和内地相比,伽师县坐拥原材料优势与区位优势,不断释放政策利好,持续做大做强产业配套,棉纺织业的发展大有可为。同时,伽师作为佛山对口支援地区,加强了企业扎根落户的信心与决心。

  今年6月,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共建喀什(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合作协议,全面构建喀什地区纺织服装业“两基地(喀什地区兵团三师草湖镇纺织服装产业园和伽师县工业园建立生产基地)一中心(疏附县广州新城南疆面料辅料展销中心)”的发展新格局。 对此,佛山市经信局发挥工业产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充分调动产业企业对接资源,开展产业考察活动。刘铭恩表示,市经信局与企业、行业协会关系密切,拥有行业管理经验,能有效发挥产业对接的桥梁作用,并对佛山企业投资伽师与伽师产业发展给予意见建议,从而有效推动佛伽两地产业共建。

  通过产业援疆,伽师县产业园已经成功引进盛泰、润泽、广新等纺织制衣企业数十家,纺织制衣行业聚集初具规模,成为带动伽师人民就业的重点支柱产业,从而使当地群众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精准脱贫,并进而提升其生活水平,促进其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