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佛山医疗援疆在接力

发布时间:2021-11-14 12:15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杨昊伽师报道:“谢谢,辛苦您了……”这位刚当上妈妈5天的维族姑娘,激动地拉着佛山援疆医生周友芬的手,向她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11月5日上午,刚完成早班交接的周友芬,突然接到产房求助,“周主任,产房一名孕妇胎心很慢,请立即来支援”。她马上放下手上的工作,冲进产房。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产科医生,她明白胎心变慢就意味着胎儿窘迫,必须要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挽救新生儿的生命。产房内,周友芬边更换手术衣,边了解病人的情况。

周友芬回忆,当时情况紧急,发生了急性胎儿宫内窘迫,已经来不及做剖宫产手术了。急性胎儿宫内窘迫,持续约3分钟未恢复,小孩再出不来,很大概率会发生缺氧窒息,极有可能造成脑瘫等严重远期并发症。周友芬快速而仔细研判后发出明确指令:“立刻开始产钳助产结束分娩。”她马上吩咐医生向孕妇和家属交代病情,让助产士做好产钳助产准备。同时通知新生儿科医生到场,做好新生儿窒息复苏准备。此前,伽师县人民医院并未使用过产钳助产技术,产科的同事也没有相关的操作经验。

在周友芬娴熟而轻柔地操作下,牵引一次便成功!当大家听到新生儿“呱呱”地哭出声来,产房里所有人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母子平安!

这次紧急病例是伽师县人民医院首次采用产钳助产技术,救治成功后,周友芬马上给产科医生们做了产钳技术培训,包括理论授课和模拟实操,让医生们真正了解并学习这项先进的临床技术,通过不断地练习加以掌握。

“首例可能是突破,新技术才能让更多患者受益。”周友芬说。当晚,她又接到一个紧急电话,立刻返回医院抢救产后出血病人,凌晨两点才返回宿舍休息。

在伽师这片土地上,佛山援疆医生们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用爱延续生命的长度,为伽师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