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伽师县“普通话培训师”种子工程落地

发布时间:2021-06-27 18:47 来源:

▲普通话培训师班”开班现场。

▲开班现场。

▲普通话培训师班”开班现场。

  6月25日,新疆伽师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教研培训基地首期培训——“普通话培训师班”正式开班。开班仪式由伽师县教育局组织人事办主任李宝基主持。伽师县教育局、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领导及学员共100余人参加。

  开班仪式上,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团长、伽师县第四中学副校长陈浩棠出席致辞,并希望所有参训学员认识到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珍惜培训机会,做到勤学善思、潜精研思、学以致用,通过培训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水平。

  伽师县成人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杨秀辉要求参训学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教研培训基地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带着强烈的使命感,保质保量完成本次培训任务。同时,要求参训学员在教学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注意语言差异、文化差异及地域差异,倾听学员的意见,克服困难,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积极配合授课老师完成这次培训任务,争取使自己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周中兴在讲话中指出,为保障培训的高品质,该院组建了培训经验丰富、学术素养深厚的师资团队,并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在提升种子班学员自身普通话水平的同时,该院将竭力帮助学员提升普通话教学能力及独立开展普通话培训的能力。

  伽师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教研培训基地主持人及项目策划人江春玲表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每个中国公民的义务,更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为了加强新疆伽师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必须把培训师资队伍的输血功能和造血功能结合起来,先请资深的普通话专家培训一批“种子教师”,壮大培训师资队伍,再根据整个教育系统教职工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分批次分层次进行梯级培训。

  会上,参训学员代表王嘉琳做了发言,表示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普通话培训师。

  据悉,为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新疆伽师县教育局联合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广东省河源市语委办成立了伽师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教研培训基地”,该基地集教研培训为一体,主要目的是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普通话培训师队伍,提升伽师县教育系统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责任编辑:陈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