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伽师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教研培训基地启动

发布时间:2021-06-11 18:15 来源:百姓视野导刊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杨昊 通讯员张成学报道:为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伽师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教研培训基地由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师范学院、伽师县成人教育培训中心、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广东省河源市语委办本着“共商、共建、共赢”的原则共同合作建成。基地总目标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师范学院在未来两年内与伽师县教育局开展全方位合作,全面提升伽师县教育系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建设方面的能力。

  640×291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统一的语言文字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实现文化润疆的基础,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巩固多民族统一国家的文化根基,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做好民族工作、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和统一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

  广东援疆驻伽师支教团驻伽师近三年,深知伽师县教育的实际状况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切身感受到了基层教育系统领导和老师们希望加快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迫切愿望。因此也作过一些努力——依托广东省“九市13校对口伽师县师训联盟”组织广东省河源市语言文字办公室教师团队对伽师县教师分期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升培训。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师范学院是乌鲁木齐语委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所在地,在全疆普通话培训和测试方面拥有很强的实力,拥有一支人数最多的专业普通话培训师资队伍,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行之有效、教学多元的普通话培训模式。师范学院专家组在伽师县经过三个月的大量艰苦细致的实地调研,发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这些重点区域的重点对象是孩子,孩子的未来又依靠教师,教师是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力军,因此,萌生了依托职业大学专业师资力量为伽师县教育做点实事的想法。因此,支教团与职业大学达成共识,合力在伽师县推广国家通用语言。

  640×296

   本项目策划人江春玲表示:基地建设将采用疆内资源与疆外资源相结合,项目合作与基地建设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教师培训与专业建设相结合的方法,为伽师县造就一支可以熟练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促进伽师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基地团队将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合作方的大力支持下,发扬胡杨精神,扎根伽师,努力工作,为伽师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事业竭尽全力。培训将根据伽师县教师队伍具体情况,本着因材施教原则,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分层分类分批分期进行强化培训,逐步提高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水平。伽师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教研培训基地将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郭泽东)